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周密做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准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星光 安普忠 责任编辑:丁杨 2020-07-19 09:29:25

解放军报北京7月18日电 宋星光、记者安普忠报道:记者18日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为周密做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飞控工作,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安全顺利送至火星,这个中心与任务各系统密切配合,按计划扎实推进飞控方案制定、飞控系统开发、任务场所建设、联调联试演练等工作,目前各项飞控任务准备进展顺利。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于近期择机发射升空,任务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获取火星探测科学数据。这次任务中,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担任指挥决策中心、控制计算中心、数据处理中心、信息交换中心和飞行器长期管理中心。作为任务飞行控制中心,这个中心还承担着地火转移轨道控制,火星环绕捕获控制,火面遥操作控制和环绕器运行管理等任务。

据中心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型号总师崔晓峰介绍,火星探测任务相对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任务,具有航天器平台新、探测领域新、实施周期长、测控模式复杂、轨道控制要求高以及应急处置难度大等特点难点。

2018年初,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组建火星探测任务飞控团队。今年以来,针对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首次火星探测、嫦娥五号和空间站等重大航天任务并行准备的严峻形势,他们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统筹调整人员力量,严密组织试验场所统筹分配和测控网资源科学调配,按照“相对独立、分时复用”的原则,制定了场所使用及系统切换方案;针对火星任务、嫦娥五号任务及嫦娥四号中继星、探测器长管任务并行实施对深空测控站需求,统筹制定了测控网资源分配策略,确保满足任务需求。

2019年10月和2020年2月至3月,这个中心分别组织完成了内场遥操作联试和无线联试,对中心方案设计、系统间接口和新一代飞控系统进行了验证。2020年6月,他们组织完成了深空接口联试和测控通信系统联调,对任务中各类信息收发的正确性进行了检查确认。近期,他们集中开展了关键飞控过程协同演练,对任务各系统及系统间工作协同性进行了验证。

据中心主任李剑介绍,这次任务将全面采用新一代飞控软硬件系统,中心科研人员近期组织开展了多次可靠性测试、压力测试和稳定性测试,完成了软件第三方评测,并通过各项联调演练,全面系统地检验了新一代软件系统以及国产化硬件平台的功能性能和协同工作的匹配性,为任务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