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取得进展 《柳叶刀》在线发表有关数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邵龙飞、张振威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22 08:37:22

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取得进展

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有关数据

解放军报讯 记者邵龙飞、特约记者张振威报道:北京时间7月20日晚,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领衔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试验结果。这是全球首次正式发表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数据。

试验结果表明,单次接种该型重组新冠疫苗(腺病毒载体)28天后,99.5%的受试者产生了特异性抗体,89.0%的受试者产生了特异性细胞免疫反应,有望为人体对抗新冠病毒感染提供“双重保护反应”。

此前的5月22日,《柳叶刀》发表了该型疫苗Ⅰ期临床试验数据。试验结果表明,该疫苗安全、耐受性好,无严重不良反应,受试者全部产生抗体和细胞免疫反应。

据悉,该型疫苗Ⅱ期临床试验于4月12日在武汉启动,研究团队采用了随机、对照、双盲设计,508名受试者随机分配至疫苗组和安慰剂组,在更大人群中验证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多项研究表明,在年长人群中,新冠肺炎的重症率、死亡率较高。陈薇院士团队在该型疫苗Ⅱ期临床试验设计中重点关注了年长人群。此次临床试验,首次验证了55岁以上年长人群的免疫效果。

该型疫苗Ⅱ期临床试验结果令人欣喜,Ⅲ期临床试验正有序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