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接续问题最新解答 全国共受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约290万人

来源:双拥新时代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华 卢芳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0-07-30 11:23:35

针对社会关心的退役军人社会保险接续等问题,退役军人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在7月29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予以了权威解答。

退役军人事务部移交安置司司长包丰宇表示,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做好退役士兵工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适应经济社会体制机制变革,按照“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妥善安置、各得其所”的原则,有效保障退役士兵总体上得到较好安置。近年来,部分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役的人员,因未能及时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或参保后下岗失业等原因出现缴费中断,致使享受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待遇面临困难。党中央对此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于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

按照《意见》要求,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出现未参保和断缴问题,允许参保和补缴,补缴免收滞纳金;入伍时未参保的,入伍时间视为首次参保时间。政策解决了退役士兵多年来想参保不能参保、想补缴不能补缴的难题。《意见》印发后,国家层面制定了补缴工作指南、流程图、典型案例示范片,为全国开展补缴工作提供依据遵循,下拨财政补助资金为各地提供有力支持。全国省级以上单位组织各类培训400 余场次,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份、发出短信通知300多万条,确保政策宣传全覆盖、无缝隙。

在实际操作中,专门开发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信息平台,退役士兵备齐材料交给受理部门后,其余流程即可线上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军人少跑腿”。

截至7月23日,全国共受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约290万人,完成初审276 万余人,养老保险补缴工作已办结近233 万余人。各地一线工作人员在落实政策过程中,把实施补缴过程作为密切联系退役士兵的过程,变“坐等进门”为“主动上门”,积极当好退役士兵的政策宣传员,符合办理条件人员的业务办理员,政策外对象的思想疏导员,困难退役士兵的帮扶解困员,受到退役士兵的充分认可和肯定。许多退役士兵表示,中央的决策不仅让他们“接续”上了社会保险,也“接续”上了党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

“在落实社会保险补缴政策的同时,我们还立足于解决退役军人因残病、长期失业或遭遇突发性、临时性事件导致生活陷入困难的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按照保基本、救急难、求实效的要求,给予及时帮扶援助,不断健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服务网络。”包丰宇说。

(记者 陈 华 卢 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