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职业教育向军地联合组织拓展 专项技术培训和考试认证试点展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有 吴旭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1-20 09:01:20

解放军报讯 徐有、特约记者吴旭报道:近日,记者从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关部门获悉,全军军事职业教育技术服务中心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面向部队官兵开展信息素养类在线课程培训和考试认证试点。这是军事职业教育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落实《军队军事职业教育条例(试行)》的一项新举措,标志着军事职业教育由军内自主组织向军地联合组织拓展。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批培训考试立足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着眼提高官兵对信息化技术的驾驭能力,开设了《信息技术与应用》《信息安全与管控》两门课程。全军有3.6万余人在线学习,4200余人报名考试,考试通过率87.6%,考核合格者将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专项技术证书,并纳入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数据库。下一步,他们将积极引进地方优质教育资源,加紧构建覆盖军队各类专业岗位和职业领域的军事职业教育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专责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与评价工作,组织实施全国信息技术水平考试,为工业和信息化各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考试是对参考人员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的综合评价,可以作为企事业单位选拔和聘用信息技术人才的重要依据。

部队官兵通过学习考核,不仅有利于提高岗位任职能力,还能为今后发展积累实用的知识技能。一名通过考核的战士说:“这次引进的信息素养技术证书考试,为我们学习成才搭建了一个新平台、提供了一次新机遇,为今后发展增添了‘加分项’。”

据悉,第二批培训考试已开始报名,官兵可登录“军职在线”APP进行网上报名。今年1月30日、31日将组织两次考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