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备“一箭20星”以上多星发射能力 捷龙三号火箭预计2022年首飞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喆、董瑞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03-03 15:33:08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胡喆、董瑞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抓总研制的捷龙三号固体运载火箭已完成立项,预计2022年进行首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专家姜杰院士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姜杰介绍,“捷龙”系列火箭,是2019年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面向商业航天发射市场推出的系列固体运载火箭产品,包含捷龙一号、捷龙二号、捷龙三号三型火箭。此前,捷龙一号火箭已于2019年8月成功首飞,计划今年将再次完成发射任务。

“捷龙三号固体运载火箭于2020年底完成立项,预计2022年上半年采用海上热发射方式执行首次发射试验任务。”姜杰说。

姜杰介绍,捷龙三号火箭是“捷龙”系列中箭体直径最大、运载能力最强、整流罩包络空间最大的一型火箭。火箭采用四级固体串联构型,箭体最大直径2.64米,起飞质量140吨,5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5吨,配备直径3.35米的复合材料整流罩。捷龙三号火箭瞄准即将到来的商业卫星星座的大规模组网发射需求,具备“一箭20星”以上的多星发射能力,可将单位载荷的发射成本降至1万美元每公斤,有性价比高、可靠性好、适应性强、履约周期短等特点,市场竞争力强。

“捷龙三号火箭的研制立项将进一步完善中国商业火箭型谱,助力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目前,研制工作已全面展开。”姜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