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 张毓津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30 09:18:56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军事业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纷纷表示,习主席从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对加强新时代军事人才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投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军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坚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备战打仗培养人才,加强军事人员现代化建设布局,深化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动人才领域开放融合,我军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广大官兵倍感振奋。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说:“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强军事业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研究院研究员陈志杰说:“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全军要增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抓紧行动,全方位加强人才工作,更好发挥人才对强军事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王睿伯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说:“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立说立行、紧抓快干,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正在执行某重大科研论证任务的陆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吴勇,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备受鼓舞。他说:“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人才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狠抓人才队伍建设,为开创新时代军队人才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政治标准是我军人才第一位的标准,政治要求是对我军人才最根本的要求。要牢牢把住政治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铸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确保培养和使用的人才政治上绝对过硬。”习主席对如何严格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领导一致表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军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要求,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我军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保持人才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新思想照亮新征程,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要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各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研究员蒋建新说:“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重大需求,拓宽医学科学领域人才培养渠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空军装备部西安军代局政委杨春源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靠的是人才积累。我们要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努力推动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要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坚持以用为本,精准高效配置军事人力资源,确保人才得到最佳配置、发挥最大效能。”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人才培养使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通过强化与各军兵种的交流协作,按照“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模式,着力培养一大批专业组训人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与多家院校签订联合人才培养协议,为用好用活人才奠定坚实基础;空军某航修厂创建以技能专家领衔的人才工作室,锻造高素质实用型保障人才队伍。

“要把握军事人才成长规律,把握各类人才发展特点要求,创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加强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我军加强人才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导。火箭军某基地拓宽人才培养路径,紧盯未来战场培养更多打仗型人才;新疆军区某旅构建立体式人才培养格局,完善人才队伍框架结构、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北部战区空军某训练基地组建“机务尖子教练班”,让优秀人才更好地服务基层战斗力建设。第82集团军某旅政委郝长清说:“培养造就大批能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以人才优势赢得竞争优势,才能掌握军事对抗的战略主动,牢牢把握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

统帅号令牢记于心,人才强军号角催征。武警特警学院、陆军某合成团、第72集团军某旅、第75集团军某旅、第80集团军某旅、第81集团军某旅、武警江西总队官兵纷纷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解放军报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张新、张毓津,特约记者魏寅、云利孝,通讯员蒲杰鸿、王轶、宋军林、张照星、宋茹、胡煦劼、吴思哲、梁帅、赵镜然、李韬、雷彬、汤伟等采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