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负责人就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1-12-31 08:15:54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负责人

就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答记者问

解放军报北京12月30日电 中央军委最近印发《关于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部署。近日,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负责人就做好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有关问题,接受了解放军报记者的采访。

问: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即将展开,请谈谈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答: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确保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是凝聚全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有力动员,关系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充分发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做好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是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凝聚强军兴军磅礴力量,具有重大意义。各级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高质量完成代表选举工作任务。

问:根据党中央精神,中央军委对做好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主要要求有哪些?

答: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党中央对代表条件、结构比例、程序步骤和组织领导都作出了具体明确。中央军委要求军队各选举单位要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选出符合党中央、中央军委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强调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选举工作全过程,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人选、会议选举等各个环节,都要切实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强调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强调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四必”要求,把牢人选廉洁底线,准确认定人选身份。强调要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充分体现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保持作战部队营以下分队党员代表比例,注重推荐英雄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强调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实行“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确保风清气正。强调要做好代表选举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问:中央军委强调军队选举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要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请谈谈这方面有什么明确要求?

答:党中央要求,党的二十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并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业绩、履职等六个方面明确了代表应具备的条件。中央军委《通知》强调,各单位在选举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时,一定要按照党中央明确的要求,认真考察把关,确保选出的代表符合条件。强调军队代表尤其要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问:党中央要求,党的二十大代表同时还要突出党员代表性,请问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的结构如何体现这一要求?

:根据党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体现广泛代表性的要求,中央军委《通知》对代表构成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军队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不超过80%,基层和工作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不少于20%,55岁以下的党员所占比例不少于50%,应有一定数量的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文职人员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适应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后军队人员类型新变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和工作一线党员范围作出界定。明确了作战部队营以下分队党员和军(警)士党员代表名额。

同时,要求各单位积极推荐英雄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注意推荐在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聚力备战打仗、执行重大任务成绩显著的优秀共产党员;注意推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基层和工作一线先进典型;注意推荐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表彰活动中被表彰或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党员,进一步扩大推荐视野,做到好中选优。

问:党中央对党的二十大代表的产生程序作了明确,请谈谈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产生的具体程序有哪些?

答: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的产生,总体上是按照党中央规定的程序进行。中央军委《通知》结合军队实际,明确了代表产生程序的五个主要环节,具体为:

一是推荐提名。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基层党委根据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集体研究遴选上报推荐人选。团级以上党委逐级召开常委会会议(不设常委会的召开党委会,下同),根据多数党组织的意见对推荐人选进行研究遴选,召开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决定上报的推荐人选。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

二是组织考察。选举单位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进行全面深入考察,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党代会代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实行差额考察和考察预告。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着重了解人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党绝对忠诚等方面的表现情况,防止把政治上的两面人选进来。严把人选廉洁关,对所有考察对象都应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和党委政法委员会的意见,审核有关档案材料,对其廉洁自律情况和违纪违法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等进行查核、作出结论,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防止“带病提名”。严把人选身份关,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避免身份失真失实。

三是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选举单位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根据考察结论、代表结构要求、征求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和党委政法委员会意见等情况,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在选举单位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进一步征求党组织、党代会代表和党员的意见。

四是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选举单位召开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可以等额确定,也可以差额确定。

五是会议选举。选举单位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进行选举,可以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采用等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也可以不经过预选,直接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差额选举的比例应多于15%。

问:最后,请谈谈军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在组织领导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中央军委《通知》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一要切实高度重视。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书记、副书记要真正负起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周密筹划、精心组织。政治工作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党委政法委员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要选派对党绝对忠诚、公道正派、熟悉业务、作风过硬的同志,扎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二要严肃纪律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贯穿全程。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坚决杜绝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风漏气、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进行组织发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坚决贯彻党的主张,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推荐提名和选举结果,有针对性地做好被推荐提名而没有当选同志的思想工作。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军委安排开展代表选举工作宣传,注重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宣传基层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宣传代表产生过程中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的好经验好做法。

中央军委《通知》指出,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代表选举工作搞好对党员的教育,使代表选举产生过程,成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过程,成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过程,成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党史教育的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