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走进我们战位丨狩猎空天 换羽高飞

来源:解放军报 学习军团 作者:李建文 范以书 王昀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08:57:22

狩猎空天 换羽高飞

——回访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官兵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范以书 通讯员 王昀

(视频:陈列 陈欣 李波 于洋 曹春耀 谢菲)

涛飞浪卷,波诡云谲。

远海上空,某型特种机任务舱内,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中队长任辉,双眼紧盯显示屏上目标信号,一动不动。

突然,目标信号剧烈抖动。任辉眼睛一亮,迅速敲击键盘、操作鼠标。转瞬间,目标信号恢复常态,但频率已采集完毕。

“这是一次无形电磁空间的空中对抗。”任辉告诉记者,“习主席对我们这支新质作战力量高度关注、亲切关怀。”

2021年2月4日,习主席视察该师,登上某型特种机,进入任务舱察看任务系统,了解特种机工作流程和执行任务情况。

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指示,该师官兵倍感温暖也深感责任重大:“习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为全师建设发展指明方向,激励我们扛起夺取制信息权的重担,为加快锻造一流新质劲旅不懈努力。”

战位沐春晖,奋飞的动力更足

“习主席登上飞机进入任务舱时,我正在5号战位上操作训练。”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参谋李延尧至今仍激动不已。

该师列装的某型特种机,是空中信息作战的重要装备,近几年在实战化训练、联演联训、远海实战对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就是习主席登上的某型特种机。”记者顺着李延尧手指的方向望去,停机坪上,一架架铁灰色战机振翅待飞。

“当时,我的作战席位离习主席很近。”李延尧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师陆续列装多型空中信息作战特种机,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加强新装备针对性对抗性训练,推动部队新质战斗力稳步提升。

走进该师某团电子对抗大队模拟训练室,记者看到10余名战勤人员正在进行改装新型战机预先模拟训练。“以前是等装备来了再学,现在我们从科研试飞阶段就进入改装时间。”李延尧介绍,师里按照学、研、用、评、定等环节抓新装备训练,让官兵边接装边学习、边改装边验证。

“战位沐春晖,我们奋飞的动力更足!”面对迭代改装和实战实训同步推进的繁重任务,李延尧和战友跑出了改装训练和实战实训的“加速度”。短短几年间,全师各型战机都提前完成改装任务并形成战斗力,官兵驾机参加实战实训越来越多、飞得越来越远,地位作用越来越突出。

牢记嘱托,努力成为“现代空军的未来”

“这里是习主席来过的空勤楼。”该师某团飞行二大队大队长张应钦脸上满是自豪,“那天,我在这里向习主席报告。”

“当时,我们正在组织新飞行员进行飞行技术研究。”张应钦告诉记者,“看到习主席到来,大家非常激动,向习主席敬礼问好,报告训练情况。”

习主席与飞行员交流时的场景,张应钦至今记忆犹新:“习主席的肯定勉励,使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升腾起强烈的自豪感,更加坚定了矢志强军胜战的信心和决心。”

“习主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蕴含着人与装备有机融合的战斗力生成规律。”该师领导说,“牢记习主席嘱托,努力成为‘现代空军的未来’,就必须加紧培养专业人才,为新质力量筑牢人才之基。”

“新时代的特种机机长,要成为懂特种作战、电子对抗战术战法的复合型飞行人才,真正融入整个作战训练体系。”张应钦说,习主席视察后,师里开展以“飞行学战勤、战勤学飞行、全员学作战”为主要内容的“三学”活动,一支既能研练制敌战法、又能带队升空作战的飞行战勤指教长队伍,和一支既懂信息处理、又懂作战支援的人才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任辉对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性有了全新认识,他和战友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全身心投入训练,在空军实战化训练比武中屡创佳绩。

全疆域抵达,多方向用兵,多维度备战

“习主席在与新飞行员亲切交流后指出,对部队来说,抓好军事训练非常重要。要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结合空军部队实际,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张应钦告诉记者,“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回报习主席的关爱嘱托。”

为有效突破特种作战部队训无对手、练无环境、目标单一等训练瓶颈,该师常态开展实兵对抗训练,不断探索拓展适应新质力量的训练路径,着力提升新质战斗力。

战机伴日月,战位度春秋。去年5月,该师特战分队首次受领远海驻训任务,由此拉开部队长时间、高频次任务演练的序幕。据统计,去年,全师先后有40余支分队奔赴一线执行战训任务,有的机长骨干在外执行任务长达200余天,10余套新战法得到转化运用,20余项成果在全军获奖。

在电子对抗员罗军武的相册里,珍藏着习主席接见该师官兵代表的合影照片。“我有幸两次现场聆听习主席教诲:一次是2019年6月,我作为空军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一次就是去年2月4日习主席视察我们师。”这两个“高光时刻”,成为罗军武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一线的动力源泉。

“出国门、飞远海、上高原、巡边境,全疆域抵达,多方向用兵,多维度备战……”近年来,这支换羽重塑的新质力量,始终奋飞于练兵备战最前沿。因为他们深知,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未来战场直面强敌、战胜对手,不负领袖嘱托,让习主席放心!让党和人民放心!

(供图:邢博文 王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