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有关国家应履行核不扩散义务 撤销核潜艇合作决定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8-25 16:00:04

8月25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近日,中方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发言称,坚决反对美英澳开展核动力潜艇合作,并警示日本和相关国家不得在亚太地区复制“核共享”。请进一步介绍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

谭克非:中方多次强调,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加剧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美英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存约国和核武器国家,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和武器级高浓铀,是对《条约》目的和宗旨的公然践踏。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撤销开展核潜艇合作的决定,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捍卫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我们注意到日本等个别国家近来出现寻求与美“核共享”的声音,中方认为,有关国家应切实履行《条约》义务和自身承诺,停止鼓噪“核共享”或其他形式的核威慑安排。任何在亚太地区复制“核共享”模式的企图,都将严重损害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必将遭到本地区国家的坚决反对和反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