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这十年·征程丨一个中队的传承与变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天宇 安普忠 翟小伟 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07 07:16:59

征程·印记

一个中队的传承与变迁

■韩天宇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通讯员 翟小伟

2022年8月16日,在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这天,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组织刚下队的新兵,来到焦裕禄纪念园参观学习。

驻足在身披大衣、挽起裤腿、眼神坚毅的焦裕禄塑像前,新兵梁家伟满怀崇敬之情地瞻仰这位县委书记的榜样。

兰考中队每年新兵下队的“第一课”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看到习主席曾3次深入兰考视察并创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以及兰考今昔对比的照片,梁家伟深有感触地说,“昔日风沙盐碱环境恶劣,如今乡村振兴风光正好,我一定要像焦裕禄那样,牢记使命,接力奋斗!”

榜样的力量穿越时空,精神的血脉永续传承。10年来,这个中队官兵牢记统帅嘱托、赓续红色血脉,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焕发新活力、取得新成绩,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四铁”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去年6月,中队党支部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焦裕禄纪念园里寻找答案

“今日的兰考,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接力奋斗中,早已风沙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焦桐成林……”兰考中队学习室里,指导员崔鑫组织新老兵一起重温中队队史教育片,并以“兰考的今昔变化”为主题与官兵交流在中队工作期间的感受,图文结合、声影并茂的讲述让官兵听得入迷。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作为兰考中队第16任指导员,崔鑫像过去每任指导员一样,在每批新兵下队后都要做3件事:参观焦裕禄纪念园、赠送焦裕禄书籍、观看队史教育片。

让新战友在下队之初就接受焦裕禄精神熏陶,这一做法已经传承了39年。对此,在中队工作7年多的一班班长黄柯深有体会。

“兰考县怎么和我在电影中看到的一片荒芜景象不一样?”2015年,还是新兵的黄柯刚迈进中队大门,就向时任指导员张传峰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张传峰没有急于回答,而是带着他和其他新兵战友,一起来到焦裕禄纪念园寻找答案。一件件饱经风霜的物品、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在中队“红色宣讲员”的讲解下,黄柯真切地感受到焦裕禄精神的真正含义。

“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当焦裕禄传人,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从那天起,黄柯就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奋勇争先。体能有差距,他就每次训练比别人更刻苦一点,增加负重、挑战极限、勇争第一;文化基础弱,他坚持向班里大学生士兵请教,半月读一本书,如今他已接替班长易金柱成为中队新一任“红色宣讲员”。

“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浓厚知难而进之风。”黄柯在不断自我加压中找到了人生价值,也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奋斗奋进的内涵。

去年,总队组织“五大技术”暨创破纪录比武竞赛,看着比武细则,黄柯陷入沉思:新增加的个人全能项目是块难啃的“硬骨头”,分值是其他课目的两倍,要想取得好名次,不下点苦功夫不行。

研细则、练耐力、强技能……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黄柯坚持刻苦训练、科学训练,每天早上5点起床来到训练场自我加码,经常同战友相互切磋比试,向兄弟单位的能手学习技巧……

比武当天,黄柯凭借过硬素质奋勇争先,多个课目成绩名列前茅。颁奖仪式上,大家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兰考中队的兵就是不一样!”

榜样激发动力,目标催人奋进。翻阅中队荣誉室的档案发现,10年来,在抗洪抢险、处置暴力事件、抓捕嫌犯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最前面的是党员;每次上级组织比武竞赛,夺得名次最多的是党员;荣立二等功、三等功的,个个是党员。

在执勤模式转变中提升战斗力

“练强过硬本领,向荣誉奋进,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最好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按照“多能一体、维稳维权”的战略要求,向科技要战斗力,紧盯执勤工作转型,全面建成“智慧磐石”工程,实现执勤模式向周界监控覆盖化、综合报警联动化、信息感知智能化转变。

“注意注意,目标出现!”今年初,一场模拟演练刚一展开,官兵们便娴熟地运用信息化“十八般兵器”,很快发现锁定目标,成功实施抓捕。

“这次演练全程都是高度自动化、信息化操作,‘全景鹰眼’的优秀表现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战士勾启增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以往执勤时,全靠哨兵个人的反应速度,现在有了“触摸屏+摇杆”式执勤信息平台,全景摄像机、枪球一体机、哨兵追踪系统可以代替人力对执勤目标进行全方位、覆盖式监控。

科技改变执勤方式,也提升了处突能力。2017年5月20日,兰考县高场村发生一起恶性事件。接到上级通报后,中队应急班迅速出动,利用无人机实施空中侦察,第一时间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位置信息,最终顺利将其抓获。

2018年11月3日,兰考中队营区附近一家工厂起火,战士王金涛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后,立即向值班干部报告,中队第一时间集结出动展开救援,在火海中救出数名群众。

信息力就是战斗力。10年来,中队官兵累计抓获不法分子30名,营救被困群众60余人,被兰考人民誉为“桐乡卫士”。

在点滴行动中践行我军宗旨

“奶奶,您还有什么需求就告诉我,下次我给您带过来。”今年八一建军节前一天,王金涛和几名战友来到兰考县城关镇敬老院,为这里的孤寡老人提供爱心志愿服务。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王金涛早已把悬挂在焦裕禄纪念园里的那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熟记于心。入伍9年来,他一直把焦裕禄精神当做一盏指路明灯,经常和战士们一起照顾孤寡老人,帮扶失学儿童。

家住兰考县红庙镇的刘保磊早年父亲病逝,母亲改嫁,与年迈的奶奶和失明的大伯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王金涛了解情况后,及时向中队党支部汇报,官兵们自发捐款,资助他上学。

2017年,刘保磊如愿考上大学,专门来到中队感谢官兵:“我会永远记住中队一直以来对我的资助,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我要向武警叔叔学习,做焦裕禄精神的传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队党支部引导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人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积极参与兰考的脱贫攻坚。他们还与习主席视察过的张庄村党支部签订联建协议,与6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告诉记者,近年来,武警兰考中队官兵不仅帮助村里建起了村委会办公楼、文化活动广场,还搭建了蔬菜大棚、苗圃基地,为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接力奋斗不息,赤子之心不改。10年来,中队积极参与兰考“万亩沙滩治理”工程,义务植树3000多株,累计照顾孤寡老人近20人,连续被驻地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传承的是根脉,跃升的是能力。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武警兰考中队同全军所有基层部队一样,踏着时代脉动,向着强军进发,在变与不变中实现新发展,迈向新台阶。

征程·瞬间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我军革命性整体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资料图片)范显海摄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征程·启示

掌握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

■桑林峰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武警开封支队兰考中队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活力、取得新成绩,离不开焦裕禄精神这一红色基因、优良传统的滋养。

哲人讲,“传统不是守住炉灰,而是热情火焰的传递”。兰考中队始终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宝贵财富和力量源泉,并结合时代特点开拓创新,成功踏上信息化转型之路。可以说,该中队是传承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典型代表。

十年奋斗强军,十年创造非凡。像兰考中队一样,我军很多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比如左权独立营、杜凤瑞中队、硬骨头六连、进藏先遣英雄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刘老庄连、黄继光英雄连等等,他们之所以能在改革重塑、转型发展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无一不是坚持固本开新、守正创新的结果。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守正是弘扬传统、赓续血脉,创新则是与时俱进、开拓奋进。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发展。没有守正,部队建设就会根基不稳;没有创新,转型建设就会停滞不前。二者不可分割,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哪一个都不能偏废。续写强军新篇,必须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更大作为。

“非取法至高之境,不能开独造之域”。强军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对优良传统的继承,也需要贴近时代与时俱进。事实上,部队建设、改革、发展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体现着守正与创新的辩证法。就拿政治工作来说,只有把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在继承中更好地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继承,才能让生命线始终不断线、持续彰显生命力。

当前,坚持守正创新,最重要的就是让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只有正本清源、固本开新,沐浴红色精神,擦亮红色名片,把红色传统作为滋养官兵的政治营养、作为不断前行的动力之源,才能做到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在不断成长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征程·感悟

我的荣光我的心愿

■宁夏军区某中队指导员 巩国瑞

最近,各个媒体都在总结回顾国家、军队最近10年的辉煌成就,我也不由得想起自己这10年。细想起来,我有两件事最难忘。

一件是7年前,当时还在读军校的我代表中国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定向越野比赛。由于是第一次出国参赛,我在途中迷失了方向,等重新找回站立点已耗费了大量时间和体能,成绩大幅落后,取得名次已不可能……当时,我一度萌生了退赛的想法,但我脑海中突然浮现出教导员在赛前的讲话:“你是代表国家和军队出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就是倒也要倒在比赛终点!”最后,我坚持到了终点。让我没想到的是,终点线上竟有那么多人为我鼓掌!我知道,他们是为中国军人的精神喝彩!

另一件是3年前,时任排长的我受邀担任在国内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定向越野项目的裁判。当时在现场观看中国队员的GPS轨迹图,看他们在山野密林中自信穿梭,我的内心激动不已。从运动员到裁判员,从远赴异国参赛到作为东道主执裁,作为一名亲历者,我为祖国当前的军事实力感到自豪,为中国军人始终保持顽强拼搏的血性感到骄傲。

如今,我已经是一名指导员,虽然今后很少有机会站到赛场上为国争光,但我仍然坚持每天跑一个5公里。当然,我还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心愿,那就是亲手在中队培养出几个体能尖子,也把他们送到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赛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