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锤炼模范带头“先锋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群芳 贾文鑫 李佳豪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6 07:07:06

蓝天为幕,雪山为台。

近日,在海拔5000多米的某高原演训场上,第77集团军某旅举行了一场简短而庄重的战地党日活动。该旅“马江水英雄连”党员利用演训间隙,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党员王丰允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对于军队党员而言,喜迎党的二十大,就是要在战位上扛起能打胜仗的责任,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任务。”

三五分钟的小讨论结束,一场合成营战斗演练随即打响。面对“蓝军”的猛烈攻势,该连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在他们的带动感召下,官兵个个斗志昂扬。

调整组建以来,面对改革重塑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该旅始终把练兵场当作党建工作的“主考场”,坚持把基层党员队伍建设成效落实到战斗力上,确保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强军·奋进

锤炼模范带头“先锋队”

■刘群芳  贾文鑫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佳豪

该旅某临时党小组党员在演训间隙重温入党誓词。月斓霖 摄

严把党员入口关

确保每个细胞都鲜活有力

前不久,第77集团军某旅三营火力连党支部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在3名人选中,中士小薛兵龄最长、资历最老。

本以为自己这次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应该“稳了”,可令小薛没想到的是,他因某项考察内容不达标,未能如愿。

最终,火力连党支部只上报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记者了解到,随着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合成营人员基数较以往变大,党员发展人数也有所增加。“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新常态下,必须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确保新发展的每一名党员都过硬。”该旅党委书记陈振中坦言,类似宁可少报也不迁就照顾的现象,现在很常见。为确保总量增加质量不减,他们严把党员入口关,确保每名党员都能够在部队建设、练兵备战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近年来,该旅党委根据相关规定,督导基层党组织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时坚持“六不原则”,即“政治上不过硬的不推荐、入党动机不纯正的不推荐、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不达标的不推荐、群众评议不认可的不推荐、现实表现不突出的不推荐、不是‘四有’优秀个人的不推荐”,坚决纠治把入党当奖励、落实标准打折扣等问题。

为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他们还研究建立监督机制,组织机关相关科室人员成立工作组,每季度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确定、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进行监督,坚决防止只看兵龄、论职务、排资历等问题发生,对把关不严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问责,坚决维护党员发展的严肃性、规范性。今年第三季度,该旅就有1名预备党员因考察不合格而延长预备期,其所在的基层党组织也被责令作出检查。

此次未能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让小薛很受触动。他知道只有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获得组织和战友的认可。在一次“青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中,小薛坦言:“这次落选更能考验我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和信念,我会继续努力。”近期一次合成营演练中,他主动当尖刀、打头阵,与战友一起圆满完成了任务。

组织随着任务建

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在合成三营出发阵地上,以配属身份被临时编入某作战行动组的无人机操作手赵荣钦,第一时间找到临时党小组组长乔志鑫报到,并结合自身专业,就执行任务提出建议。

据了解,在这个包含侦察、通信、特种作战、电子对抗等兵种的作战行动组中,临时党小组成员来自七八个不同的单位。

“随着部队合成化建设日益深入,作战中各单元开始按照模块进行编组,传统的营连建制变得模糊,官兵配属分散、离群动散已成为战场新常态。”该旅作战支援营党委副书记苏刚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必须加倍努力,面对新情况、新挑战,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制胜优势,答好这道时代考题。

着眼实际,该旅各级党组织按照“组织随着任务建”的思路,每逢演训驻训或执行重大军事任务,都会在战斗队(群)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行动班(组)里设置临时党小组,让临时党组织及时有效嵌入每一个作战单元。

一次战斗发起后,“敌”负隅顽抗,某行动组进攻反复受阻,战损严重、编组被打散,官兵士气低落。见势,战斗群临时党支部及时研判战场态势,根据战斗进程调整作战计划,整编剩余兵力。接到命令的朱国成等行动组临时党小组组长迅速展开人员收拢、兵力整编和战场鼓动等工作,党员突击队带头持续向“敌”发起猛烈冲击,最终成功打掉“敌”防御体系上的关键点。

“将临时党组织嵌入作战单元,能有效弥补模块化编组过程中的组织功能缺位。”一名旅领导感言,组织力就是战斗力,我们要不断加强基层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用过硬本领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立身为旗续传统

战位建功彰显模范感召作用

西藏高原,九月飞雪。炮兵营驻训场上,由13名军士党员组成的“党员攻坚组”顶着风雪连续奋战,在某新型弹种列装不足3个月的首次试射中取得“开门红”。

走下发射阵地,他们胸前的“模范党员”标志格外醒目。该营党委书记吕方超说,攻坚组的每一名成员,都是官兵自发评选出来的模范党员。

调整改革中,该旅由11个部(分)队调整组建而成,“马江水英雄连”“庞国兴英雄连”等荣誉连队位列其中;“猛进精神”“老高原精神”等许多承载光荣传统的红色基因,在官兵血脉中赓续流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旅党委注重系统梳理旅史中庞国兴、马江水、王凤荣等英雄事迹,引导全体党员自觉传承发扬英雄部队的优良传统,并聚合形成这支新组建部队特有的红色基因。

“战斗故事大家讲”“共上一堂连史课”等专题党课依次展开;“一人一枪、奋战到底”“英雄部队英雄兵,敢打敢拼争第一”等口号,在演训场上下叫响……潜移默化中,一个以“铁心向党、决死必胜、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矢志奉献、老实踏实”为内核的旅魂逐渐成形,将改革中来自不同单位的官兵紧紧团结在一起。

他们还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等规定,广泛开展“学习革命先烈,争做英雄传人”教育实践活动,并以庞国兴、马江水等英雄前辈命名模范党员评比项目,使党员学有目标、做有标准。

“马江水式模范党员”、连长赵彦军立身为旗,在历次改训任务中一马当先,带领连队蹚出一条条新路;“庞国兴式模范党员”、一级上士朱亮亮血性十足,在一次训练中因高原反应晕厥,苏醒后顾不上休息,又冲回训练场;“黄汉民式模范党员”、二级上士涂芯亿兢兢业业,不久前对某型单兵火器支架提出改造建议,被生产厂家采纳……近日,该旅组织第三季度表彰仪式,由官兵评选出的模范党员登上领奖台,成为官兵心中的“星”。

“这是激励更是鞭策。”走下领奖台,获评“冀延壁式模范党员”的中士赵选直奔训练场,他说,一定要继续苦练打赢本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强军·感怀

让每个“肌体细胞”充满活力

■韩炜 杜继峰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广大党员更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昂扬姿态聚力备战打仗,用过硬能力把听党话、跟党走落到实处,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明确党员队伍建设目标要求,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部署推进,从严从实教育管理党员,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不断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锻造出更加强大的先锋力量,党的队伍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强大。

军队党员的素质和能力,决定着军队各级党组织的功能作用和形象威信。党员形象好,党组织的威信就高,部队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军队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基础性重要工作,各级发展党员时,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全过程,严把标准关、培养关、考察关、审批关等,确保发展的每名党员都是先进分子,从源头上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提高站位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必须持之不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既要抓思想培育引领,也要抓制度落实规范。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采取集中轮训、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引导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理想之舵。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求实效上下功夫、见功力,研究制订经常性工作规范和常态化落实清单,定期组织党建工作检查、党员履职互评,重点查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职尽责、制度落实和作用发挥等情况,真正将各项组织制度落到实处。

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基层是战斗力生成的根基,更要坚决扭住备战打仗抓组织强功能。军队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党建法规要求,清理纠治与要求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习惯做法和工作方式,从履行职责、决策执行、落实制度等抓起严起,推动形成有利于加强备战打仗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礼。

强军·先锋

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政治教导员尹强——

“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解放军报记者  陈联峰  刘伟祺  通讯员  王 乾

8月31日清晨,岗巴风雨初歇。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政治教导员尹强身披晨雾,带队向雪线出发,开始了他今年第156次巡逻。

巡逻路上碎石堆积,下面是渐渐融化的冰川,危险无处不在,有时几乎每走两步就要下滑一步。十几年来,尹强早已记住这里的一沟一石,用脚步丈量着祖国边疆土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戍边党员的初心使命。

上军校时,尹强就满怀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临毕业,他毅然写下赴藏戍边的请战书:“我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边疆建功立业!”

戍边卫国,就意味着吃苦。来到高原后,每一次巡逻、执行任务都能看到尹强的身影。任职作训参谋期间,他爬雪山、过戈壁,了解掌握边境线重要点位的里程、面积、坐标等信息,成为名副其实的“边防通”“活地图”。

那年深冬,一支巡逻队外出执行任务时突遇暴雪,迷失方向,尹强第一时间组织营区官兵前出接应。在通信信号微弱的情况下,尹强凭借刻在自己脑海中的边境路线图,带领小队在茫茫雪原中找到迷路的战友,成功化解险情。

2016年从军事科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尹强又回到了让他魂牵梦绕的岗巴。为优化高海拔战法训法,他将所学知识与边防实际结合,最终取得相关方面的重要突破。后来,他依托相关研究建立的数据库模型在军分区得到推广,为掌握边防态势提供了数据支撑。

凭借优异表现,尹强先后两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并被任命为“高原戍边模范营”教导员。随后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在各个哨所点位上奔忙。有一次,为完成保障任务,需要在一座数百米高的山坡上紧急开辟通路。尹强带领“党员突击队”靠前规划路线,带领官兵一起平沙、推土……经过40多个小时的奋战,他们硬是在高寒荒芜的山坡上修出一条通路。

去年,全营官兵给习主席写信,汇报授称5年来的工作情况。不久后,习主席回信勉励他们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前不久,听到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后,尹强第一时间组织全营官兵重温习主席回信。他坚定地说:“作为边防军人,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忠诚履职尽责,守护好身后的祖国山河和万家灯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