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庆党的二十大特刊丨满怀豪情庆盛会 战歌响彻练兵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丁小炜 曹洋 王越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0-21 07:37:56

满怀豪情庆盛会 战歌响彻练兵场

担负起强军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丁小炜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发出号召,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军人之魂,文以铸之。我们必须担负起强军新时代的文化使命,繁荣发展具有我军特色、彰显时代精神、支撑打赢制胜的强军文化,用心用情用力讲述好新时代强军故事,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为包括强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和行动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全面重塑,全军部队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点,把打造强军文化作为催生战斗力的有力举措,唱响了强军文化建设的时代之声。非凡十年,硕果累累。《守岛人》《血战湘江》等军事影视精品赢得观众口碑;6位军队作家折桂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军事文学正由“高原”向“高峰”挺进;《解放军来了》《强军有我》等军旅歌曲唱响军营内外;“强军风采”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新修订的《军队基层文化建设规定》为部队文化建设提供了具体遵循。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强军文化建设整体水平仍滞后于强军伟大实践,很多问题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并亟待解决。面对多元的文化潮流,如何从根本上深化对文化的认识;面对联合作战新需求,如何构建特色鲜明的联合文化,为培育联合思维养成提供支持;如何形成具有鲜明时代感的强军文化美学风范,深刻反映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的发展变化;如何培养出更多优秀文化人才……我们要深刻把握新的“赶考”之路对强军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意识,努力拓展强军文化建设发展新领域新途径。

新时代新征程,强军文化建设要更加走近官兵。我们要掌握官兵的精神需要和审美需求,做好精准文化服务,让他们在强军文化熏陶下自觉抵制腐朽文化,砥砺战斗豪情,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新时代新征程,强军文化建设要更加贴近战场。军队文化工作者的触角必须向训练场、演习场、任务区延伸,充分表达新时代革命军人练兵备战的英雄主义激情。要持续建设好文艺轻骑队、战地摄影队、战地记者队,让他们的身心穿越炮火硝烟,真正抵近强军第一现场。

新时代新征程,强军文化建设要更加守正创新。文化建设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既体现观念的更新,更体现一种自信自强的文化力量。新时代军队文艺工作者应让自己的工作更好地融入时代元素,用官兵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新载体、新手段反映新时代军营的新生活、新故事、新风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为我们打造强军文化吹响了更加强劲的号角。我们要充分借助伟大时代的磅礴伟力,为强军文化建设开辟新的境界,为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第83集团军某旅文艺小分队

精彩节目振精神

■曹 洋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王 越

“沙家浜文艺小分队”演出京剧《新时代青松》。张 博摄

“二十大精神放光芒,不忘使命记心上……”骊山脚下,丹桂飘香,第83集团军某旅“沙家浜文艺小分队”走上临时搭设的舞台,为驻训官兵带来原创快板《奋进新征程》。

一直以来,这支文艺小分队经常活跃在演训场一线,受到官兵的欢迎。为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艺小分队23名成员聚到一起,在深挖自身红色传统、紧扣单位建设实际的基础上,结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感受体会,创排了歌曲《青春向党》、对口相声《连队这十年》、京剧《新时代青松》等多个节目。这些节目生动形象地向战友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取得的成就,激励大家坚定忠诚信仰,立足岗位建功军营。

“紧握手中的钢枪,把家国热爱激荡胸膛。”演出在歌曲《青春向党》旋律中落下帷幕。该旅“沙家浜连”下士平安说:“这些节目反映了我们庆祝盛会召开的喜悦心声。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守好自己的初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火箭军某旅文艺小分队

慰问巡演鼓斗志

■彭 军 陆青橙

文艺小分队在哨所为战友们演出。作者提供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火箭军某旅文艺小分队队员庄子仪一首《祖国不会忘记》,让深山哨所的官兵为之振奋鼓舞。

金秋时节,为欢庆盛会召开,该旅派出文艺小分队赴基层小远散单位进行慰问巡演。小分队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大会精神融入文艺创作,编成情景剧、说唱、快板等节目送到一线,和官兵共同见证振奋人心的历史时刻。一场场慰问演出将党的声音传到基层,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领会大会精神要义,激励官兵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练兵备战。

小分队上阵地、进哨所、入班排,真情开展慰问演出,受到官兵欢迎。虽然演出场所条件简陋,但队员们演得认真,官兵看得专注。“清澈的爱啊,献给祖国”“为谁上高原,无悔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答”……饱含革命战士忠诚情怀的一首首歌曲,引发现场官兵的情感共鸣。“准备好了吗,士兵兄弟们,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演出最后,小分队邀请官兵齐声合唱《当那一天来临》,将氛围推向高潮。

空降兵某旅

铿锵旋律献给党

■李 建 王一凡

歌咏比赛现场。刘 欢摄

军旗飘扬,战歌嘹亮。正在野外训练的空降兵某旅,就地开展“强军战歌献给党 奋进实干正当时”主题歌咏比赛,在白山黑水之间,奏响欢庆盛会的旋律。

“必胜渴望已鼓满胸膛,强军梦想把征程照亮……”开场表演唱《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展现空降兵部队全面建设的火热图景,唱出官兵坚守岗位、向战而行的赤胆忠心,铿锵旋律感染着全场。

歌咏比赛前,该旅业余文艺骨干深挖旅队厚重历史与优良传统,将官兵欢庆党的二十大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与空降兵部队的发展历程有机结合,编排成一个个官兵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歌咏比赛内容丰富、充满战斗气息。

比赛结束后,该旅邀请全军“四有”优秀个人标兵、“空降排勇士”“突击勇士”等先进典型走上舞台,围绕“欢庆盛会召开,我们应该做什么”的主题与大家讨论交流。朴实赤诚的兵言兵语,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让现场氛围更加火热,进一步激发官兵的练兵热情。

北京卫戍区某团

兵味演出赞成就

■吴 让 许韶玉

情景剧《征途如虹》。刘 衡摄

近日,北京卫戍区某团“喜庆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主题舞台剧拉开帷幕。由基层官兵根据真实生活创排的6部作品,冒着热气、充满兵味,生动展现该团练兵备战取得的新突破,表达官兵对盛会召开的祝愿。

情景剧《征途如虹》以该团赴大漠腹地进行跨区演习为素材创作。演出现场,卫戍区“金牌教练员”、一级上士孙华健走到舞台中央,结合自身经历,动情讲述该团10年来的奋进故事。情景剧《我在首都站岗》通过基层战士与亲朋的对话,展现卫戍警卫战士的奉献情怀。《咱们家乡变化大》通过台上台下的有趣互动展现家乡变化,让官兵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决心。

该团宣传保卫股股长赵冠表示:“官兵饱含真情实感,用舞台剧形式回顾发生在身边的生动故事,表达对党的热爱与深情。下一步我们还要教育引导官兵原原本本学报告,第一时间把大会精神转化为练兵备战、完成任务的动力。”

新疆军区某部文艺小分队

号角催征启新程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塔里木

文艺小分队演出现场。王祥林摄

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之际,新疆军区某部文艺小分队走进海拔45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用一个个主题鲜明的文艺节目表达“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号角已吹响,一支精兵劲旅迈过一道道沟坎、翻过一道道山梁……”饱含真情的诗朗诵拉开演出序幕。整台演出以兵演兵、兵唱兵的形式,集中反映该部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生动实践与庆祝大会召开的热烈场景。诗朗诵《我们跟着党走》、情景剧《时刻准备着》等节目,点燃雪原深山驻训官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情。“蓝天大漠伴着我,冲锋战斗砺锋芒……”伴随着雄壮的歌声,演出以一首《从这里走向战场》引发官兵强烈共鸣,将气氛推向高潮。“节目寓意深刻、让人回味,也让我在学习领悟大会精神方面有了新认识、新感触。”二级军士长王栋林看完演出后说。

“想让节目吸引人、打动人、启发人,就要找准大会精神与官兵强军故事相融合的呈现方式。”高原雪夜,寒风呼啸,文艺小分队骨干们结束了一天的演出,又围坐在火炉旁复盘总结,为下一场演出做好准备。

第72集团军某旅

笔墨丹青展风采

■彭帝烁 韦仕麒

官兵正在观赏书画作品。刘振宇摄

水墨画“锦绣山河”大气磅礴,简笔画“青春铁拳”创意新颖,软笔书法“奋斗不息”遒劲有力……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组织展出百余件官兵自创的欢庆盛会主题书画作品,引来官兵驻足观赏。

本次书画展聚焦“欢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从官兵视角看非凡十年里国家、军队和官兵身边发生的喜人变化。走进展览现场,下士孙博的作品《强军有我》引人注目。整幅画作以红色为主色调,寓意革命战士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画作前景中的一名战士伫立在旗帜下,手中即将“展翅”的小型无人机生动逼真,寓意这支陆军新锐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突破。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书画展调动了官兵主动参与的热情,也让官兵在创作欣赏作品中感受到祖国和军队取得的发展成就。”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战歌嘹亮守海疆

■杜 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冠彪

情景剧《站在流动的国土上》。张 枭摄

海风习习,海浪滚滚。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以机关礼堂为中心会场、各舰甲板为流动舞台,举办“铁骑踏浪争先锋、欢庆党的二十大”主题歌会,抒发官兵欢庆盛会的真挚情感。

“思战才能备战,能战方能止战。假如战争今天爆发,这就是我们的回答!”战味十足的开场序曲点燃了现场气氛。随后上演的情景剧《站在流动的国土上》再现也门撤侨时,官兵勇毅前行的风采。音乐剧《强军有我》讲述官兵钻研战法、矢志打赢的强军故事。歌曲串烧节目赞颂10年来部队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抒发新时代水兵的豪迈。整台歌会生动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支队官兵战斗在海防一线、守土卫国的强军实践。

辉煌成就鼓舞士气,号角声声催人奋进。官兵表示,要把欢庆盛会召开的喜悦之情融入训练、融入实际行动,用优异成绩为军旗添彩、向大会献礼。

武警湖南总队新兵团

青春诗篇诉忠诚

■刘粤商 邓 鑫

新训官兵开展诗歌朗诵分享会。吴春彤摄

日前,武警湖南总队新兵团组织“诗歌诉忠诚”朗诵分享会,抒发官兵爱党报国的情怀和庆祝盛会召开的喜悦。

“改革重塑再出发,伟大复兴看今朝……”中士许浩斌的朗读铿锵有力。他向新战友分享了自己亲眼见证部队改革发展的自豪和对肩上使命的感悟,让大家备受鼓舞。云南曲靖籍新战士杨雨钱诵读自己创作的诗歌,与大家分享家乡脱贫的喜悦:“如今乡亲奔富路,共话桑麻永不忘。”他说,自己对党充满感恩,今年响应号召来到部队,就是要奉献火热青春,为党和人民站好岗。“丈夫矢志,为复国兴。”某中队指导员吴昊声情并茂地诵读诗词。“忠诚基因在我们一代代革命军人血脉中薪火相传……”他结合英雄事迹分享感悟,激励新兵报效国家、建功军营。

新训官兵心向党,一词一句诉忠诚。新兵团领导说:“官兵的诵读或许不够专业,却饱含真情,分享的都是切身感悟,彰显官兵对党纯朴而炽热的情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