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周 娜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20 06:14:44

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军队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周 娜

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以来,军队医院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着眼强化分级分类救治、优化发热门诊设置,推进医疗资源准备、完善看病就医流程等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救治地方新冠病毒感染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日前,军队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了解放军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请介绍一下军队医院开展地方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的基本情况。

负责人:疫情发生以来,全军医疗系统坚持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军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广大军队医护人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先后参加支援武汉、上海等抗疫斗争,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各级医院连续作战,及时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上来。全军医院积极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者救治工作,强化分级分类救治、发热门诊设置管理,推进医疗资源准备、优化就医流程、关爱医护人员等工作,广大军队医护人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救治地方新冠肺炎感染者,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军队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军队医院强化医疗资源准备和发热门诊设置要求。针对患者诊疗需求,各级军队医院开设24小时发热门诊,通过扩展区域、增加诊室、补充力量等方式提高接诊能力,采取就医患者“分区收治”等措施,以发热患者诊疗和重症病例救治为重点优化流程设置,预储预置防治药物和防疫物资,拓展重症监护床位单元,保证了军队医院医疗救治工作有序运行。

记者:军队医院如何优化就医流程,提高救治效率?

负责人:军队医院确保诊疗工作正常运行,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特别要做好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基础疾病、肿瘤放化疗等患者的医疗服务。科学设置医院诊疗区域,医院安排相对独立的区域收治患者,确保医护人员相对固定。

记者:为指导军队医院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病例救治工作,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负责人:主要做了3个方面工作。

一是制定下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病例救治工作指南,参照国家有关标准方案,结合军队医院前期重症救治工作经验,详细分析高危因素和早期预警指标,科学制订治疗方法,明确转入重症监护病房标准和出院标准,为救治工作提供科学遵循。

二是组织开展重症病例临床救治培训,专门安排解放军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专家,通过全军远程医学信息网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促进一线医务人员更好理解工作指南内容,掌握重症患者救治技术。

三是指导开展重症病例多学科联合救治,抽组呼吸、重症等相关临床专家成立重症救治指导组,为重症病例、合并多系统疾患病例救治提供技术支持;各医院重点组织相关专科重症监护、呼吸机使用、护理支持等强化培训,扩充重症救治专业力量编组,科学规范做好重症患者救治。

记者:请介绍一下在这次救治地方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军队医护人员有哪些表现?

负责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攻坚克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和重要法宝。在这次救治地方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广大医护人员牢记宗旨,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勇挑重担,连续作战,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无论在重症监护病区还是发热门诊,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为患者提供医疗护理,还承担着患者的生活护理等任务。特别是在这场救治战斗中,军队医护人员有的冲锋一线与病毒作战,有的坚守后方默默奉献,有的连续奋战不下火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护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记者:军队医院在救治地方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做了哪些工作?

负责人:前期在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军队医院积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强化分级分类,优化发热门诊设置,科学调配医疗资源,紧急调拨呼吸机、监护仪等急需医疗设备,协调建立药品供应渠道,组织紧缺药品调拨供应,有力有序应对疫情救治。

“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以来,军队医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重症病例医疗救治,指导军队医院做好床位资源调控和多学科协作,科学设置重症床位梯次使用方案,全力支援地方医疗救治。二是突出重点人群医疗救治,指导各医院畅通急救绿色通道,对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患者,及时识别、优先收治,确保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三是充分发挥门诊前哨作用,加强医院对派驻门诊、干休所门诊部的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开展早期识别、早期规范救治培训,有效提升一线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畅通前接后转救治链条。

记者:请介绍一下军队医疗机构新冠治疗相关药品设备保障情况。

负责人:按照国家和军队统一部署,我们科学预判需求、畅通保障渠道、统筹调配医药资源,聚力保供患者救治急需药品和医疗设备。一是印发军队医疗机构新冠治疗相关药品和试剂准备工作方案,指导各医疗机构科学建立医药储备,加大对症治疗、急抢救药物和重症患者必备设备保障。二是与国家和地方政府建立紧缺医疗物资协同调度机制,紧急筹措药品,应急配备医疗设备,确保不断供、不漏供。三是树牢全国一盘棋思想,积极支援地方救治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