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兵寄语百年大党丨李仰渊: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镭饷 倪鹏 刘山山 责任编辑:张智程 2021-11-01 08:20:09

 

李仰渊(年龄91岁,党龄73年)

寄语: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和发展

文字:赵镭饷、刘山山

摄影:倪鹏

摄像:倪鹏

视频制作:倪鹏

出品单位:中国军网、山西省太原警备区

 

李仰渊17岁踏上革命道路,而后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跟随部队修建了8条铁路,3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如今91岁高龄的他,将那段日子视为自己最珍贵的回忆。

“走得再远,走到光明的未来,也决不能忘记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过的极不寻常、极尽艰辛的历程,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和发展。”李仰渊眼神坚定地说道。

李仰渊讲述自己参军的经历。中国军网记者 倪鹏 摄

 

(一)两次参军,情形大不同

李仰渊16岁的时候被国民党军抓了壮丁,这是他第一次“参军”。

“那时干完了活,高高兴兴往回走,突然几个人从路边蹿出来用枪挡着我叫道:‘不许动,跟着我们去当兵吃粮吧!’”李仰渊就这样被国民党的保安队抓了壮丁,但是他并不愿意待在国民党的部队里,而是千方百计要逃出来。后来,这伙国民党兵抢粮时被八路军打散了,李仰渊机智地逃了回来,这次被抓壮丁的经历前后共18天。

“1947年6月13日”,91岁高龄的李仰渊清楚地记得自己参加革命队伍的时间,这是他的第二次参军。当时八路军晋绥军区及吕梁军分区来招兵,李仰渊和父母都没说一声就主动去报名参军了。

李仰渊先前在国民党的部队里要想方设法逃走,而这次却要主动参军,是因为他知道哪支部队真正对老百姓好。

谈到自己的参军经过,李老滔滔不绝,仿佛就是昨天发生的事情。“洪洞县八路军总部就在汾河西边离我们家不远的地方,共产党、八路军的故事听说过不少。国民党坏在什么地方——谁勾结日本侵略者压迫老百姓,一眼就能看清楚。”老百姓别的不懂,但是却真真切切知道日本人坏,事实最能教育人。

就这样,李仰渊与这次参军的20多人一起出发,投入到解放战争中。

李仰渊讲述参加太原战役的情形。中国军网记者 倪鹏 摄

 

(二)火线入党,战场浴血

1948年3月初,参军8个月的李仰渊参加了解放临汾的战斗。6月,他又参加了晋中战役。走上战场后,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和无数浴血牺牲的党员事迹影响下,李仰渊向指导员提出了加入党组织的请求,就在太原战役打响的前一天,李仰渊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李仰渊的入党志愿书。(翻拍资料)

 

太原外围“四大要塞”之一的牛驼寨有一个梅花碉,这里是我军进攻的重点。“解放军都是在晚上用炸药炸碉堡,打得相当艰苦,光在牛驼寨就牺牲了一千多人,棺材都不够用了,尸体太多了只能用门板盖住,那情景,惨不忍睹。”太原战役的激烈程度远远超出所有人的预想,与李仰渊同一天入党的班长程小狗很快便牺牲了,同村的温虎子为了炸碉堡也牺牲了……说到这里,李仰渊已变得哽咽起来。

战友的牺牲没有阻挡李仰渊冲锋的脚步。“参军就要打仗,我就是为打国民党反动军队而参军的。”太原解放后,李仰渊随部队进军大西北、参加扶眉战役、追剿胡宗南部、淮口镇剿匪,在转战各地的过程中成长为一名坚强的革命战士。

1952年8月,李仰渊所在的部队奉命改编为铁道兵第五师,改编为铁道兵后就是以修建铁路为主了。当时的政策是,如果有不愿意的可以申请回家。李仰渊告诉记者,军人就是军人,一切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根本就没想过不干回家的事。”

李仰渊给记者看他参加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合影,这张老照片1977年5月14日摄于北京。中国军网记者 倪鹏 摄

 

(三)我这一辈子够幸福的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展开。

1958年,在修建内昆铁路时,李仰渊也切身感受到了祖国偏远地区的闭塞。老乡们头一次见到汽车,以为是“铁牛”,要抱着茅草来喂这些长途跋涉的“铁牛”。李仰渊说,这不是编出来的笑话,而是好几个地方都发生过的真事。在这位老铁道兵32年的铁路建设生涯中,他所见所感的太多,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要发展,铁路建设刻不容缓。

在崇山峻岭中修铁路不仅存在工程施工上的难度,稍有不慎还会发生危险,“我们部队就是能在最艰苦的地方、最艰难的时候、完成最艰巨的任务。”李仰渊在回忆录中写道。

从拿起枪参加革命到扛起锹镐建设国家,这些经历被李仰渊简单地总结为一句感受:“我这一辈子够幸福的!”

李仰渊接受采访时说:我这一辈子够幸福的。中国军网记者 倪鹏 摄

 

退休后的李仰渊仍不忘学习,手边常备着党史学习材料,关注着国家大事。李仰渊说,“过去我们国家受到侵略,现在不同了。看天上,咱们可以自主探索月球、火星;看海底,咱们向大洋下潜1万米;咱们的部队有了先进的战斗机和航母。”

当问到李仰渊想对现在的党员说点什么时,他面对记者严肃地说,“我们要紧跟党中央,做一个永远忠于党的好党员。”铿锵有力的话语,让我们听到了一位老党员的一腔忠诚和永葆初心的心声。

 

【人物简介】李仰渊,1930年11月出生,山西洪洞县人。1947年6月入伍,194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临汾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扶眉战役、抗美援朝战争。曾任铁道兵55医院政委。1983年离休,现居山西太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