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铭记中国贡献,外军学员这样点赞中国两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琳 彭况 张文文 罗金沐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3-15 05:01

世界铭记中国贡献

■彭况

和来自五大洲的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的学员们坐在一起,听他们畅谈对中国发展的感受,笔者能强烈感受到他们对中国许多方面的认识之深入、思索之深远。

学员们提到,“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各国互联互通,这一世纪蓝图为沿线国家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护航,对地区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医疗队深入非洲腹地,为那里的人们送去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中国援建的蒙内铁路,让两地间货物运费下降了一半,时间缩短了一半还多……

外军学员讲述的一个个例子,折射出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这些贡献,他们都铭记在心。

世界看到了,中国始终致力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任何人。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治理理念和实践受到高度赞赏和广泛认同,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

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发展,为全球经济全面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来说,是机遇、是福音。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欢迎各国搭乘自己发展的列车,无论是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中国都欢迎。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许许多多国家从中受益。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体现的是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世界看到了,中国军队对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所作的贡献。过去五年,中国军队有效遂行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

世界看到了,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不仅仅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机遇,还提出了更伟大的目标——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

国际社会盛赞两会

两会所体现出的执政党意志依法、高效转化,反映出中国政党、政治制度的优势所在。

——《欧洲时报》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样的表态向世界表明中国正自信地参与到全球事务中来。

——瑞士《新苏黎世报》  

中国对于外交高度重视,最重要的一个体现就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让所有参与者获益。

——俄罗斯《独立报》  

修改宪法是由中国发展目标所决定的。进入新时代的中国,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因此对宪法进行必要调整是客观需要。修改宪法既体现了政策的延续性,更适应了形势发展的新要求。

——《印度快报》  

中国开放市场的努力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乐观情绪。

——英国《经济学人》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向世界发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更是中国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勾勒出的美好愿景。

——比利时众议院议员德万泰  

在全球局势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中国对于今天的世界十分重要,是共促创新的合作伙伴,可以为全球发展提供新机遇。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更有利于维持世界的平衡。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中国不仅致力于自身发展,也推动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实现发展。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喀麦隆国民议会议员孔巴  

世界持久和平的实现需要各国同意从根本上改革国际关系模式、实现国家间平等。中国提出的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正确义利观等思想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中国提出的所有倡议都是非对抗性质的,不是为了加剧冲突,而是提供正能量,为完善现有国际秩序作出贡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心愿,相信中国能够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注入发展活力。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古拉姆

新安全观是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的一种经验模式。相比西方安全观,中国的安全观更为重视经济发展对于应对安全挑战的重要作用,各国应该借鉴中国的经验,在推动发展方面多做努力。

——非盟和平与安全事务委员斯梅尔·谢尔吉

中国在顺应时代发展、推动改革开放方面拥有很多成功经验,对宪法进行修改正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基于时代发展要求作出的最新努力,是国家发展迈出的重要步伐,将谱写国家治理新篇章。

——缅甸人民院法案委员会秘书长吴觉梭林

(王栋栋、许胜寒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