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巴新医疗队侧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敬忠 袁梦晨 莫华英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13 21:24:15

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

中国援巴新医疗队侧记

新华社莫尔兹比港11月13日电通讯(记者杨敬忠、袁梦晨、莫华英)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位于南太平洋西部的岛屿国家,很多第一次听说这个国家的人会误以为它属于非洲,实际上它是大洋洲(国土面积)第二大国。”肿瘤科专家刘瑞初到巴新时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今年6月18日,作为中国援巴新第九批医疗队的一员,刘瑞来到巴新这个陌生而神秘的国家。她充满期待也心怀畏惧,不知道自己将面临怎样的工作和生活。

过去16年,中国向巴新总计派遣9批医疗队,不仅为巴新民众提供了10多万次医疗服务,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还向当地医院捐赠急需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有效支持了巴新卫生体系建设。

巴新大部分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全年高温多雨,传染病较多,包括较严重的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登革热、伤寒等。

缺医少药是医疗队面临的一大挑战。据介绍,莫尔兹比港总医院的医用耗材、设备等大多依靠捐赠,有时甚至无法满足临床需求,而医疗队不仅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工作,每年还要到偏远山区、外岛等地,为当地医院和民众提供支持和服务。

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医疗队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目前我们来巴新已经4个月了,基本上适应了这边的生活,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第九批医疗队队长何卫阳说。

在巴新艰苦奋斗,医疗队创下该国多项“历史第一”。

2017年12月,中巴新两国政府签署三年对口医院合作协议,通过捐赠设备和派遣医务人员的方式,帮助莫尔兹比港总医院建设泌尿外科腔镜微创手术中心。

自第九批医疗队抵达巴新以来,何卫阳和蒲晓峰两位泌尿外科专家一边积极掌握当地泌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等情况,参与临床诊疗、指导查房,帮助莫尔兹比港总医院建立泌尿外科常见疾病诊疗规范,一边积极开展泌尿微创手术,传授关键技术。

在大家通力合作下,医疗队先后顺利完成巴新全国首例重度前列腺增生患者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术、首例输尿管上段结石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等。接受手术治疗的年轻足球运动员皮尼·马洛说:“现在我已经完全恢复了,我会永远感谢来自中国的医生。”

目前,莫尔兹比港总医院泌尿外科微创中心已初具规模,未来会扩大为适用于普通外科、妇产科手术的微创外科中心。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中国医疗队始终致力于在巴新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切实造福巴新人民。

第九批医疗队非常重视对当地医生进行理论和技术培训。“一些新开展的技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会让他们独立操作。”何卫阳说。

通过一批批医疗队的帮扶,口腔科、脑外科、泌尿科等科室已能开展中等以上难度手术。当地泌尿外科医生已有能力开展简单微创手术。

刘瑞告诉记者,自己不仅为肿瘤科护士及大内科的医生进行专业培训,还在莫尔兹比港总医院大内科主任的鼓励下走进当地大学讲课,将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刘瑞在日记中写道:“我自己、我们的医疗队、所有支援巴新的中国人,都是一颗颗来自中国的种子,洒在巴新这片土地的每个角落。那是希望的种子,友谊的种子,和平的种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