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升 冯莹 罗金沐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4 09:54:35

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 ——

“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解放军报记者 冯升 冯莹 特约记者 罗金沐

冬日的北京阳光温暖、天空澄净。

13日上午,来自20余家中外媒体的40余名记者,来到坐落在燕山脚下的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参加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军队”主题采访活动。

这次活动主要是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介绍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等理念,反映中国军队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

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的分支机构,国际防务学院一直秉持开放、共享的教学理念,每年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500至600名外军学员来到这里就读。学院院长徐辉介绍说,这是媒体记者首次进入学院课堂,也是该院首次向外媒记者开放采访。这两个“首次”,显示出中国军队对外开放的坚定步伐。

在主题为《亚太安全形势与中国的亚太安全政策》的公开课上,徐辉深入阐述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政策。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联合国宪章精神,主张国家间搁置争议、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亚太地区安全架构。”徐辉说,中国坚定奉行和平友好政策,为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了巨大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军队也从一支聚焦自身发展的军队,发展成开放透明、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的军队。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在活动现场说:“40年前,很难想象中国军队会参与国际维和、护航和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40年后的今天,很难想象这些国际实践活动中会没有中国军队的身影。”

其实,对于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的贡献,许多外军学员并不陌生。来自喀麦隆的学员马义说:“中国发展非常迅速,在解决危机、冲突等方面有很多经验,中国在非洲的维和部队为当地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喀麦隆的一些水电站、公路都是中国帮忙修建的,这实实在在帮助到了我们。”阿根廷的学员塞尔吉奥也赞叹:“世界的和平稳定离不开中国。”

公开课结束后,徐辉和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孟祥青、梁芳,接受了中外媒体记者的采访。

在回答亚太地区目前存在的一些安全忧虑时,徐辉说,解决之道就是沟通与合作,“冲突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以相互信任并照顾对方利益的方式共同合作,亚洲和世界将拥有更美好的未来。”他举例讲述了沟通的重要作用。他说,学员们带着各自的观点与立场来到中国学习,毕业后很多人都成为了朋友。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中国军队为世界和平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缩影。

今年是中国海军护航10周年。身着海军军装的梁芳介绍了10年来中国海军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近1200批约6600艘中外船舶护航的情况。“护航编队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并先后完成了利比亚和也门撤侨、马尔代夫紧急供水、叙化武海运护航等任务,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巨大贡献。”梁芳的介绍引来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对于世界的贡献不应受到不公正的评价。”孟祥青说,多年来,无论是海外维和、护航还是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国所有的海外军事行动,带去的都不是威胁和战争,而是安全红利,或者说是公共安全产品。

随后,防务学院政治处主任唐宏带领中外记者参观学院营区及部分文化、生活等设施。

在一间书画室内,巴基斯坦学员阿什拉夫将自己写着“和平”“友谊”“兄弟情”的毛笔字贴在墙上,表达对中国的感情;紧挨着,一幅由巴西学员的女儿绘就的水彩画贴在墙上……一幅幅由学员和家人完成的中国传统书画作品贴在墙上,展示着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与喜爱。

看到这一切,来自古巴的记者马丁内斯感慨地说:“在这里学习的军官来自很多国家,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折射出一个真实、友好、负责任的中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军队筚路蓝缕、百炼成钢,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今后也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吴谦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