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边防会谈会晤站:"黄金通道"上的守护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陈晓兵 毛立轩 责任编辑:丁杨 2018-12-23 11:40:38

中俄两国边防官兵联合检查界河状况。 毛立轩 摄

有人说,绥芬河是中国卡车爱好者的“福地”,因为在这里,不出国便可尽览世界各国经典卡车。

绥芬河是俄罗斯木材运往我国的主要口岸,而且由俄罗斯运过来的一般都是原木,需要先到当地工厂进行粗加工,再由我国国内的货车将加工过的木材运往其他地方,这也带动了当地运输业的发展。

记者在距离绥芬河口岸不远处的乌苏里大街看到,两旁停放着的各式各样卡车一眼望不到头。“滴滴”……伴着一阵浑厚的汽笛声,一辆辆满载木材的大卡车缓缓驶过边检口岸。司机崔龙吉来自东宁吉信工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对卡车的热爱不仅仅是因为谋生,更在骨子里,每每聊起总停不下来。

当看到路旁几位中国边防军人时,崔龙吉立马停下车,热情地打起招呼。“他们是绥芬河边防会谈会晤站的官兵,也是我们的‘守护人’。”崔龙吉告诉记者,今年多亏了会谈会晤站帮忙,要不损失可就大了。

原来,今年8月份俄境内持续暴雨,他们公司的5台木材运输车辆在俄境内耽误了行程,赶到俄方口岸时已是闭关时间,几名货车司机在境外急得直跺脚。按照合同要求,这批木材要在第二天上午9点之前运到哈尔滨,如果不能及时送达,就要承担高达十多万元的违约金。

会谈会晤站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通过国际电话联系到了俄方边界代表机构,又通过俄方代表联系到了俄方边检机关。经过多方沟通协商,最后俄方口岸决定推迟闭关时间,验放5台出境货车。时至今日谈及此事,崔龙吉依然心境难平,充满感激。

绥芬河边防会谈会晤站组建于1969年,原是处理边境事务的一个联络点。现如今,这里的主要工作是针对边境问题与俄方进行会谈会晤,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并根据工作安排进行联合巡逻、检查边防勤务情况。

“这是我们今年进行的第11次工作会谈。”在357号界标处,会谈会晤站站长陈明和俄格罗捷阔沃地段边界代表机构代表助手别里斯基一起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并针对冬季边防情况处置交换了意见。离别时,双方亲切握手、拥抱,别里斯基还多次转身向我方致意。

“去俄罗斯,绥芬河是理想的通道。”陈明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绥芬河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不断畅通东出西联国际大通道,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被誉为连接东北亚和走向亚太地区的“黄金通道”。

在这一过程中,绥芬河边防会谈会晤站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推动中俄两国两军关系向好发展。按照国际惯例,边境线20米内不能修建边防设施以外的建筑,但在东宁市瑚布图河与绥芬河交汇处,却有一座我方修建的采卵孵化站,而这是中俄双方互惠互利互信的“结晶”。

由于人为过度捕捞等原因,大马哈鱼数量一度逐年减少,周边生态平衡也受到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东宁市水产局计划在绥芬河水系出境处设立采卵孵化站,利用大马哈鱼洄游的生物特性进行采卵孵化,而后将鱼苗流放回绥芬河与瑚布图河,以此维持生态平衡。起初俄方并不理解,经绥芬河边防会谈会晤站多次与俄方边界代表机关沟通,他们终于理解了中方的良苦用心,最终双方特事特办。1988年,采卵孵化站应运而生。30年来,该站已累计向绥芬河水系流放大马哈鱼苗1000多万尾、滩头鱼苗1亿多尾,有力改善了该地区渔业生态。

改善的不仅仅是渔业生态。过去,中俄边界段违法狩猎时有发生。为此,绥芬河边防会谈会晤站与俄方达成共识,在联合巡逻时共同进行边境地区法律知识和生态保护宣传。现如今,东北虎、豹、狍子等野生动物,在边境活动愈加频繁,生存区域扩展了不少。

采访结束走回乌苏里大街时,已近黄昏。华灯初上,各式各样的大卡车仍然络绎不绝。道路两旁,众多中俄卡车司机操着不同的口音一起谈笑……而在另一边,会谈会晤站的官兵正加紧整理会谈和前期走访的资料,为维护和推动中俄双边关系,不断努力着。

国无防不立,边无防不宁。“作为一名老边防,我深刻感受到会谈会晤站组建以来,在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下取得的可喜成绩。”绥芬河边防会谈会晤站所在陆军某边防旅副旅长刘富表示,该站始终以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和助力地方经济为己任,始终保持与俄方边界代表机构和绥芬河地方机构的紧密联系,为绥芬河口岸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