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的世界航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伟帅 陈国全 高立英 刘亚迅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2-12 08:52:33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大洋上举行隆重升旗仪式。江山 摄

风卷舰旗,铁流澎湃。

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青岛某海域。32艘战舰威武列阵,接受习主席检阅。战舰队列中,一条船体洁白、标有醒目红十字标识的万吨大船引人注目。

时光的指针拨回10年前,人民海军举行成立60周年暨多国海军活动。也是在这片水域,这艘“大白船”第一次公开亮相,便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舷号866,舰名“和平方舟”——这是我国专门为海上医疗救护建造的万吨级医院船。

入列11年,航行24万余海里,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被誉为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航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到访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是当之无愧的军事外交“明星舰”;两次在海上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

这是一份令人骄傲和惊叹的成绩单。眺望远海大洋,当世界各国都把目光投向一艘艘威武的战斗舰艇,“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却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展示着中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增进人类福祉的担当作为和深沉梦想。

“和平方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闪亮名片

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会议室,“和谐使命”任务指挥员翻出厚厚的工作笔记本,上面是他跟随医院船执行任务的会议记录、训练记录,也有夜深人静时冒出的感想和思绪。

翻看一页页笔记,他颇为感慨。从医院船第一次亮相世界舞台,到11年间一次次出色完成任务,他几乎见证了全过程。

“她不仅标志着我国海上卫勤能力的大幅提升,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闪亮名片。”他这样形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从事商品零售的吴键斌在2014年远渡重洋,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多米尼加。在多米尼加生活的4年多,吴键斌总是爱把电视调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他“想知道家里怎么样”。

2018年5月1日,电视中传来中国与多米尼加正式建交的消息。很快,他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条消息刷了屏,生活在多米尼加的华人微信群也“炸开了锅”。

一声长长的汽笛声划破了多米尼加圣多明各港的宁静,也点燃了早已等候在岸边的华人期盼之情——2018年11月1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次到访多米尼加!

时任“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船长郭保丰看着热闹的港口,思绪却已飘向历史深处。15世纪末,大航海家哥伦布来到这里。那条经历了无数风浪的帆船,就靠泊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靠泊的码头。

几个世纪过去了,港口涛声依旧。只是,当年西方殖民者来到这里带来的是杀戮与掠夺;今天,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来到这里带来的是健康与希望。

“中国的医院船来了!”多米尼加患者奔走相告,纷纷赶来就诊。这天,一场中多两国医生的联合会诊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展开,接受手术的是25岁的多米尼加女孩胡里萨。

出院那天,胡里萨特意穿上一件红色T恤衫,她要与中国医生、护士合个影。照片里,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与医院船合影、与中国军医合影,似乎成为各国曾在船上接受过诊疗的患者的共同心愿。如今,当我们再次翻看“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这本沉甸甸的相册时,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这笑脸的背后,是医院船传递给世界的温暖力量。

在到访多米尼加之前,“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已经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斐济、汤加、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格林纳达、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并提供了医疗服务。其中,委内瑞拉、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等国不仅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访,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访。

2011年10月,首访古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2013年,首访马尔代夫;2015年首访巴巴多斯、格林纳达;2017年,首访塞拉利昂、加蓬……

11年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执行“和谐使命”系列任务中,多次走开双边关系的破冰之旅、首次建交访问的开荒之旅、营造良好氛围的先遣之旅、巩固传统友谊的亲睦之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