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陆军中校:“这是一支紧紧依靠人民的军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哈桑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3 11:29:08

中国军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赢得人民大力支持,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这是一支紧紧依靠人民的军队”

■孟加拉国陆军中校 哈桑

小时候,我常听父辈讲,“去了中国,能学到很多东西”。因此,去中国学习是我多年以来的梦想。2017年,这一梦想终于实现——我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学习。之前,我先后去过英国等多个国家接受军事培训,但我对来到中国接受军事培训非常期待。

经过一年学习,我感受到最大的不同就是,这支军队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与其“紧紧依靠人民”的军事思想是分不开的。

说到中国的军事思想,就不得不提到《孙子兵法》,这是中国乃至世界最著名的军事著作之一,不少国家的军校都将其列为教材。我在孟加拉国学习的很多军事课程都有引用《孙子兵法》。英国前空军元帅约翰·斯莱瑟曾说:“孙武的思想有惊人之处——把一些词句稍加变换,他的箴言就像是昨天刚写出来的。”《孙子兵法》的内容包括战略战术、作战指挥、战争与政治经济的关系等基本问题,其蕴含的军事思想相当精辟。比如,孙子说:“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这句话说的就是民心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这和中国军队的人民战争思想有共同之处。毛泽东曾经说过:“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托马斯·X.哈默斯在《机弦与石子:论21世纪的战争》一书中写道:“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是一次重大演变,脱离了西方的战役思想,即认为战役纯粹是由正规军参加……人民战争被正确地誉为新的战争形式。”在中国学习期间,通过学习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人民群众只要被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武装起来,就能真正成为一支强大的革命力量。

可以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从人民中成长起来的。从建军以来,这支军队就和中国人民紧紧站在一起。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每一位战士都知道自己为谁而战。一位中国老师告诉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就赢得了战争的主动权。每一次重大历史事件的背后,都有着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身影,每一个经验的累积都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中国军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赢得人民大力支持,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紧紧依靠人民,始终是中国军队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在中国人民需要的时候,中国军人从来都不畏艰险、不怕牺牲。无论是抢险救灾,还是抗击疫情,无论是参加脱贫攻坚,还是支援经济建设,中国军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诺言。他们被中国人民称为“最可爱的人”,这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我想为这支了不起的人民军队点赞。

(彭思思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