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曾在中国学医的她在和平方舟医院船见到了老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彭冰洁 杨光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1-15 06:54:52

2008年茵达在原第二军医大学留学,返回祖国印尼后任职一家医院的护士长。此次她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码头诊疗区做志愿者,与自己当年的中国老师一同为病患服务——

丹心大爱 跨越山海

和平方舟医院船开展诊疗现场。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摄

惊喜,来得有点突然。

对已是护士长的印尼志愿者茵达来说,能在雅加达与中国恩师相遇,着实让她感到高兴。

“你好老师,还认识我吗?”14日上午10时20分,正在码头诊疗区当志愿者的茵达,看到原第二军医大学老师、此次随船出访的翻译周毅时,高兴地跑上去,向他述说相逢的喜悦之情。

2008年10月,茵达到原第二军医大学学习护理知识。近一年后,她回国在苏利安蒂·萨罗索传染病医院当护士。原第二军医大学的护理技能教学实力雄厚,加上茵达回国后在岗位上刻苦钻研,很快就崭露头角,后被推荐为护士长。与家人和朋友分享成功经验时,茵达常说:“在中国那段时间的学习,对我的人生帮助很大。”

茵达为人亲和,面对病人的询问,都会很耐心细致回应。茵达讲自己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当年在中国学护理时,一位老师教她要多理解这样一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茵达说:“套用中国那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话在我身上,那就是‘不想获得南丁格尔奖的护士不是好护士’。在中国的学习,让我更加明白了奉献的价值。”

感恩中国,感谢老师,这是茵达多年的真切心声。这次得知自己的母校派很多专家、教授随和平方舟医院船出访印尼,茵达早早报名了志愿者。

看到老师的那一刻,茵达激动万分。寒暄过后,另有任务的周毅老师,委托码头门诊就诊区护士长李海燕带着茵达工作。

其实她俩早已相识。茵达第一天到码头时,就是李海燕接待的她。得知茵达的这份中国情缘,李海燕感慨不已。之后,李海燕带着茵达逐个病区熟悉环境,向她介绍专家、教授。每介绍一位专家时,茵达都会说:“老师好!”

“茵达,到传染科帐篷里协助梁雪松主任就诊。”李海燕说。

“好的老师,马上过去。”在茵达看来,每一位医院船专家,她都以师相待。

在传染科帐篷里,一名患者坐在桌前,茵达站在旁边。“患者感到乏力、恶心、厌油腻、腹胀等等,这是病毒性肝炎的症状,需要做进一步诊断。”了解了病人的症状,梁雪松先让茵达陈述自己的判断。茵达虽然从事的是护理专业,但作为技术精湛的医护人员,平时她对各种常见病的症状都有所了解。

“你看患者的舌苔和脸色,属于黄疸……”帐篷里,茵达与梁雪松边探讨边记录,并根据当地环境等因素商量进一步的治疗方案。

丹心大爱,跨越山海。近年来,印尼陆续派出大量人员到中国学医,中国两次派和平方舟医院船为印尼人民送健康,彼此之间的了解互信愈加深厚。

“这份关爱,我会铭记一辈子。”茵达动情地说。

(解放军报雅加达11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