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人:与“你”同行,是幸福也是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建伟 等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1-02 02:37

走在新时代,每一步都是新的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航母部队最近一次进入公众视线,是在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式上,“飞鲨”战机以五机编队接受习主席的检阅。

现在,中国“飞鲨”在干啥?网友们纷纷猜测。

隆冬时节,迎着朝阳,记者探访渤海湾的一处军用机场。刺骨寒风中,记者又见到了那些熟悉的面孔——

曾第一个驾驶“飞鲨”在航母辽宁舰完成“惊天一落”的戴明盟,他依旧在飞。

曾遭遇重大空中险情、造成胸椎腰椎多处骨折的曹先建,他依旧在飞。

曾遭遇鸟群空中撞机、依靠单发将着火的战鹰安全降落的袁伟,他依旧在飞……

徐英也在飞。作为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某团团长,徐英坦言他和他的战友“遇见了新时代”。作为航母战斗力的核心部分、海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这支部队在改革的号角中破壳而出。没有一支军队的不断转型与重塑,就没有徐英和战友所站立的舞台。

一年前的1月3日,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维度和观察视角,解放军报首度亮相的《军营观察》版,刊发了徐英和他的战友们肩负改革之重的使命担当。在那篇特稿中,我们经由徐英的视角和思考,看到了一支部队探路跋涉的孤独、过载前行的突破、赶考路上的清醒。

此后的这一年里,记者多次跟踪采访这支部队。在大洋深处行驶的航母辽宁舰上,在塞北草原的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一次次看着徐英他们忙碌的身影,一次次更近更真实地感受着他们的状态。

这一年,他们“过载”依旧。“几乎天天都在飞!”团政委李建国说,2017年他们完成了200多个飞行日——这,也意味着除去法定的节假日,部队每天都有飞行任务。

这一年,他们“清醒”依旧。“走在新时代,每一步都是新的。”徐英和战友们很清楚,他们脚步的快与慢,直接与一支军队的转型紧密相连。唯有不断突破,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只是,他们不再那么孤独。2017年12月上旬,新选拔的12名舰载战斗机新飞行员开飞歼-15战机。徐英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正在给这支部队注入源源不断的信心和力量。

这信心,也写在徐英的脸上。

那一天,第一个驾机在辽宁舰上完成某高难度起降任务后,徐英写了一首诗:“成功看似自然/背后历经磨难/世事少有平坦/多少命悬一线/英雄无畏生死/梦想方能实现……”

编辑说

当辽宁舰破浪行驶在西太平洋上,中国军队改革的“巨轮”也正在新时代的航道上隆隆推进。

改革视野下,一支支部队的转型重塑,时刻牵动着我们的目光,成为贯穿2017年的《军营观察》版主题。我们从合成营转型建设这个切面,呈现官兵的探索实践,也试图解剖部队转型面临的现实课题;我们聚焦新时代经常性思想工作,审视“网生代”语境下凝聚兵心兵力的时代命题。

这是一个个关于使命的故事,这是一幅幅折射着使命的画面。奔赴冬训场,在零下3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中,我们品尝并解读中国军队实战化训练的味道;夜宿朱日和,在“蓝军旅”一名连长的宿舍里,我们追问并思考基地化训练的“这些年、这些变”;追踪铁路提速中的“N个2分钟”,我们撕开观察“建设打仗型后勤”的口子,推出多个深度报道……

编辑执笔:王通化 版式设计:梁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