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内连破4起毒品案件 “缉毒尖兵”这样打响第一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飞 谢丽勋 杨佳林责任编辑:丁杨2018-01-09 03:02

聚焦破大案、打团伙、断通道、摧网络——

跨国执法奏响“缉毒凯歌”

凌晨时分,震天的枪声划破边城宁静的夜空,在云南德宏州境内320国道上,一场惊心动魄的“猎枭”行动正在上演……

“有人准备从‘金三角’运输一批毒品到昆明!”去年1月,德宏州边防支队遮放边防派出所接到线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对线索进行摸排研判。

经过5个多月的调查取证,以及与老挝、缅甸相关执法部门互通情报,他们逐步掌握了以王某彪、李某超、吴某伟负责运输,王某昌负责分销的贩毒团伙活动情况。

“嫌疑人驾驶的宝马车已入境,准备收网!”凌晨1时,综合研判境内外情报,专案组果断发出抓捕指令。

两分钟后,毒贩驾车在龙瑞高速遮放入口处发现前方有堵截,立即掉头。此时,后方执法官兵驾车赶到,堵住毒贩后路,毒贩见无路可逃,加足油门猛烈冲撞堵截警车,随后迅速弃车逃窜。官兵一边拼命追击,一边鸣枪示警,最终制伏毒贩,并从其轿车内查获海洛因65千克。至此,一个长期跨国贩毒团伙被摧毁。

“禁毒关键要聚焦破大案、打团伙、断通道、摧网络!”总队领导介绍说,近年来他们与缅甸、老挝、越南等国边防部门建立点对点、边对边打击跨境枪支毒品犯罪合作机制,健全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成功摧毁多个贩毒团伙和网络。

“大批毒品被连夜装上一艘货船,驶向湄公河下游地区,下午就会经过老挝境内的孟莫码头!”一次,该总队水上支队接到消息后,立即与老挝启动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对途经孟莫的船只进行拦截查缉。

然而,当日16时许,本应出现在孟莫码头的运毒船,因为湄公河水位下降,搁浅在距离孟莫码头约60公里的上游水域。

两国联合执法人员迅即出动,从陆路、水路全速进发,于天黑前赶到上游水域,控制涉案船只,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但认真搜查后,执法人员并未发现毒品。

“难道是情报有误,或是毒品已被转移?”侦查员庞卫华心里正犯嘀咕,突然注意到甲板上停着一辆摩托车,撬开摩托车下的甲板,发现里面全是冰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