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内连破4起毒品案件 “缉毒尖兵”这样打响第一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飞 谢丽勋 杨佳林责任编辑:丁杨2018-01-09 03:02


八千里边防线上,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

军地齐心共织“禁毒法网”

“有人在家吸毒,你们赶快去看看!”去年4月,德宏州边防支队卡场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部署抓捕行动,捣毁一个枪毒合流、吸毒贩毒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金某和另外3名吸毒人员,在金某家中查获冰毒2.27克、海洛因6.79克、仿56式半自动步枪1支、子弹106发。

“云南有八千里边防线,在禁毒战场上,必须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该总队领导介绍说,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禁毒宣传网络,他们持续开展禁毒法律法规进学校、进街道、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宣传教育活动,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扩大禁毒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发动群众举报涉毒案件线索,在八千里边防线上打响禁毒人民战争。

卡南村位于中缅边境,毒品在该村曾经泛滥。为此,德宏州边防支队姐勒边防派出所发动该村妇女成立“女子护村队”,利用护村队人熟、地熟、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开展全村禁毒戒吸工作。如今,毒品在卡南村已近绝迹。

“有一辆装着棺材、从境外开来的小货车有点可疑,停在我们村七八天了。”该总队芒卡边境检查站站长李秀锦接到村民打来的电话后,立即走访了该村。当发现并没有人家在办丧事,他立即提高了警惕性,委托附近村民监视该货车行踪。

“小货车被人开走!”两天后,李秀锦得到消息,立即组织检查站官兵在车辆必经之路设卡堵截,经过检查,他们却发现车体并无夹层,棺材内也没有可疑物品。

“把棺材拆开!”敏锐的嗅觉让李秀锦坚定了深挖细查的决心。随后,他们从棺材底部夹层内查获冰毒61.57千克。

“战斗”结束,李秀锦深有感触地说:“在边境缉毒一线,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毒贩再狡猾,也难逃法网。”(马飞、谢丽勋、杨佳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