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军龄的老班长为何对红蓝对抗有着说不出的“深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露责任编辑:丁杨2018-01-10 14:15

战斗班给力,保障班也不落队

“寒潮来了,有大幅度降温,记得及时增添衣物!”乍一看,是不是以为这是中央气象台的天气预报,那你就猜错了,这是在采访部队一名军人朋友的友情提示。

△导弹发射风速测试

其实,这份“贴心”早在一入住就引起了我的注意。那是张写有未来5天天气趋势的预报表。在以往采访中,这是很少见会碰到的情况。不同于地方天气预报,作为导弹旅的气象监测,更多的是为导弹发射提供准确无误的发射窗口信息,类似雷暴、强降水、雨雪、冻雨天气都会对导弹的发射产生影响。因此准确地对天气进行预测在导弹发射过程中占据重要一环。

△进行野战化操作

“在我当兵的头几年,天气预报只要在即将实施导弹发射的前几天由值班执勤人员提供数据就可以了。”如今已成为作战保障气象台班长的张华中这样说。但如今,随着实战化演习任务的增多,气象由原来隐身幕后的“小角色”逐步登上“大舞台”,不仅大家工作的热情提高了,相应对业务的要求也更高。从以往“只要提交数据即可”到如今“天气是否适合导弹发射,如果否定,那下一个适合的导弹发射窗口会在何时”,转变的不仅是应对实战的意识,更是过硬的保障技术。

“现在我们的天气预报最短可以准确预告未来3天的气象状况,最长可以达到7天!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对照地方预测结果,看谁更准!”张华中班长很自信地这样告诉我。

听完张班长的介绍,我们对他们的工作成果更是彻底信服。所以,当晚些时候朋友友情提示到来时,我相当有自信地告诉他:“都准备好了,你们气象的同志很给力。”朋友秒懂,一切尽在不言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