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第三高中国防教育全方位融入校园生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建伟 宋子洵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17 08:31:45

与思想教育、学科教学、行为规范相结合

北票市第三高中国防教育全方位融入校园生活

1月5日,辽宁省北票市第三高中的一堂政治课上,同学们发现当天的政治课新增了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解读、国内外安全形势分析等内容。班主任老师郭鹏祥解释说:“这是学校将国防教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带来的新景观。”

如何在学校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国防教育,打牢青少年学生的国防观念?该校多年探索总结出国防教育与思想教育、学科教学、行为规范相结合的国防教育模式,使国防教育全方位融入校园生活。

“思想政治教育课是青少年学生培塑思想品德的重要阵地。”该校领导介绍,为了让国防教育走进学生心灵,他们首先确立了国防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思路,借助赵尚志纪念馆、乌兰事迹展览馆等红色资源,定期邀请现役军人到学校讲解国防知识,使国防教育融入学生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

“二战时期,美军巧妙运用数学知识,使舰船损失率从62%下降到27%。”数学课上,一个将教学知识辐射延伸应用到军事上的故事令记者耳目一新。在语文教学中传播红色精神,政治教学中分析国际国内安全形势,体育教学中涵盖军体内容,把队列、野外拉练、军体拳引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宿舍内“豆腐块”方方正正、课间操军体拳虎虎生风、校园里军歌震耳欲聋……这些只有在部队才会出现的场景,如今在这个学校已成为常态。该校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注意将国防教育与学生的日常生活、行为规范相结合,使学生在平时点滴养成中受到熏陶,不知不觉中打牢学生们的国防意识。

“三结合”让国防教育覆盖校园每一个角落、影响每一名学生。如今,该校已成为辽宁省重要的兵员储备基地,被评为省级国防教育特色示范校。近3年来,该校毕业学生参军入伍的比例逐年增高,无一人因思想和身体等原因被退兵。(刘建伟、宋子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