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在这里,军人荣誉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正然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17 02:03:30

为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指数,浙江省江山市军地将军人荣誉墙建设全面覆盖到全市306个行政村的农村文化礼堂和所有中小学校。文日新 摄

在这里,军人荣誉看得见摸得着

——浙江省军地构建军人荣誉体系的调查

“是不是邮递员送错了?”一连几天,麻车村村民应庆华都发现,门口的报刊箱里多了份《中国国防报》。大洋镇武装部打来的询问电话,解开了他的满腹疑惑。原来,这份报纸是浙江省建德市人武部给立功官兵家庭订阅的。浙江省国教办领导告诉记者,为让军人父母共享子女荣光,今年他们为2016年度浙籍1290多名立功官兵赠订了一年的《中国国防报》。

窥一斑知全豹。近些年,浙江军地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拓展更多渠道、出台更多政策,加快构建军人荣誉体系,让军人得到更多尊崇,让军属沐浴更多荣光。

放大荣誉激励效能,让军人久久尊享军功荣光

去年12月中旬,东部战区海军某部士官刘子林身披绶带走上领奖台,在战友们的如潮掌声中,受领了三等功奖章。

军功章带给刘子林的荣光远不只领奖台上的一瞬间。随着立功喜报插上翅膀飞到原籍浙江省江山市,家乡军地着力放大荣誉激励效能,让他久久尊享军功荣光。

先是高调送喜报。1月9日,大桥镇武装部部长马希军专程来到他家,送上加框装裱的喜报和奖品,引来邻里羡慕围观。看到家人发送在微信里的现场视频,刘子林难掩内心激动,当即上传朋友圈,扩散分享了这份喜悦。

“每枚军功章、每张立功喜报,凝结着军人矢志强军的血水汗水,承载着军人献身国防的价值情怀,必须在荣誉返乡的‘最后一公里’给予最大的褒扬。”江山市人武部政委李骏谈及此语气坚定。

2016年,江山市出台文件,明确二等功以上的喜报和奖品由市里、三等功喜报和奖品由乡镇、嘉奖和优秀士兵的喜报由乡镇或村负责送达军属家庭。记者从浙江省军区了解到,江山市高调送喜报,只是浙江各地军人荣誉返乡的一个缩影。

立功受奖不能只是沉睡在军人档案袋中的纸片和埋藏在脑海里的私人记忆。近年来,浙江军地联手放大军人荣誉激励效能链路,县(市、区)有的出台文电明确喜报传送流程方式,有的专门召开喜报传送工作会议明确时限要求,让喜报走向军人家庭的每一步都充满仪式感。同时,他们还坚持让军人荣誉进学校、进乡村文化礼堂,切实拓宽荣誉辐射面、提升荣誉知名度。

走进丽水市缙云县湖川初级中学,校门口橱窗里,张贴着从本校走出的20多名立功军人照片和他们的事迹。他们有的苦练杀敌本领,比武场上摘金夺银;有的抢险救灾奋勇冲锋,用生命垒筑保护群众的屏障;有的科研一线潜心攻关,破解制约战斗力提升技术难题。随行的省国教办工作人员介绍,自2014年起,浙江设立“最骄傲校友、最可爱军人”荣誉墙,目前已遍及全省4000多所中小学校,让军人荣誉香遍军人母校。

近年来,浙江建起了一批集教学、礼仪、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文化礼堂,经过几年的打造已成为当代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他们以此为契机,在文化礼堂内设置军功榜版块,确保军人荣誉扎进故土,为父老乡亲所知。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省市县三级主流媒体开辟“八一光荣榜”,每年建军节,同步在报纸上刊登上年度立功官兵的照片和事迹。军人荣誉经过一条这样的链路,由此产生放大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