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模拟维和战场谋战练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欧任国 果翃宇 张舒越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3 11:33:56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模拟维和战场谋战练战——

求细求真,带来“中国蓝盔”新思考

1月上旬,南京近郊,冷雨点滴。随着印有醒目“UN”字样的白色勇士车驶入泥泞崎岖的险难路段,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蓝色贝雷帽-2017B”综合演练拉开帷幕,这也意味着一个个临机导调的难局、险局甚至是危局,将与该院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班的学员们迎面对冲。

“前方路段出现武装分子活动迹象,缩短间距,快速通过!”听到零星的枪声后,来自陆军某特种作战旅的中校学员吴鹏迅速拿起对讲机娴熟下达指令。听到战友纷纷回复“Roger、Roger(收到)” ,吴鹏心头一紧,意识到了战友们策略的提醒,随即又默默安慰自己:“小失误”不算事儿。

然而,当日演练结束后,尽管吴鹏的处置符合战术要求,战友们和他的配合也很“默契”,但跟车督训的教官王涛不仅给吴鹏扣了10分,还给所有回应吴鹏的战友们也都扣了分。

习主席开训动员后,要求实战实训、从严治训的训令在演练中得到严格贯彻。演练总导演周辉介绍,此次演练“求细求真”,“真难实严”的标准较以往更高一层,对接战场更进一步,全方位模拟任务区环境、突出联合国标准作业程序要求,全员全程使用英语,坚持训练考评和监察“零容忍”,坚持一切从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出发。

吴鹏是巡逻的头车,注定在后面的演练中一路“尝鲜”。随着临机导调员一声令下,鱼贯而出的持枪“武装分子”将车队逼停,一个“平民”在试图逃离时遭遇“枪击”重伤倒地,队尾的勇士车也陷入了道边深坑……课堂上讲解的维和任务区危情集中上演。被捕的无助和昼夜巡逻的疲惫顿时涌上了吴鹏这个老特战队员的心头。

寒风中,细密汗珠布满额头的吴鹏迅速调整,同战友们开始了与“武装分子”的顽强交涉。获释后,他们迅疾分组展开紧急医疗救护和事故车辆救援课目演练,情况未处理完,又接到了向3公里外模拟雷场全速开进命令……

一切看似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不远处,曾数次参加大型演训任务的空军上尉学员刘昊带领第二队刚刚完成车辆故障排除任务,迎面走来3个背着篮筐的“村民”,通晓法语的刘昊对处置与“原住民”纠纷的课目跃跃欲试,脑子里迅速回想教员讲过的事例。然而,当他看到篮筐里满是手榴弹和地雷时,当真是慌了……刘昊脑海中突然闪过一个疑问:执行维和任务怎么能遇到这么多棘手问题?话未出口,那一丝疑惑的眼神早已被正在督训的教授刘钊敏锐捕捉。

刘教授曾3次执行维和任务,他在当晚的复盘中就讲了“这个眼神”。他说,眼神无声,但在任务区与武装分子或原住民打交道时,哪怕是不经意的一瞥,都可能让你陷入险境,甚至是绝境!

刘昊在拿到自己当天的演练量化评判表时,惊异地发现在“目光考察”一栏,刘教授用圆珠笔留下的注记——“-5,理由:疑惑”……

为期4天的演练刚刚过半,等待吴鹏、刘昊这些崭新“中国蓝盔”的将是更为复杂的处理地雷和未爆炸物、处理涉民事件以及冲突谈判调停等课目。与此同时,还有“走出去”的中国军人所应具有的国际气度和气派……(欧任国、果翃宇、张舒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