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创新组训模式组织3种机型昼夜连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晋荣 谭记广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3 15:44:05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创新组训模式组织3种机型昼夜连训——

海天之间,划出振翅高飞新航迹

■朱晋荣 谭记广

机场寒风凛冽,低空铁翼飞旋。1月8日17时30分,海军航空大学某团机场跑道上灯光闪烁。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某舰载型直升机离地升空,拉开了夜间训练帷幕。此前,该团在白天组织了某型飞机海上编队、超低空空域和某型运输机场内仪表等5个昼间课目训练。

为满足多种机型教学任务需求,该团创新组训模式,实行3种机型同场组训、上下午分训、昼夜同训等组训方式,对飞行学员适应新变化和团队的综合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飞行教官刘晓强说,由于夜间环境昏暗,观察距离有限,无法识别明显标志,容易产生错觉,因此,夜间平台训练对飞行高度、速度、姿态的匹配要求非常严格。这对飞行学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他们要根据领航员指令及时进行修正,通过地面灯光地标和机载仪表设备确定直升机位置,直至安全着陆。

今年开训以来,该团立起了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一日之内,一型运输机连续起降,两型直升机多批次起飞,同一个机场、同一个跑道、同一个空域,昼夜同场密集训练,既是对指挥引导能力、空域调配能力、空中协同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培养飞行人才能力的实战化检验。

当天下午,飞行学员孙正涛作为僚机参加了某型直升机海上编队课目训练。他说:“编队飞行,操纵动作的准确性要求非常高,通过训练不仅提升了个人飞行技能,还培养了密切协同、互相支援的团队精神。”

笔者了解到,新年度开训前,该团认真研究新大纲实施方法,制订试训方案,完善配套教材、教案,化解期班训练各种矛盾,找准几个班次同训结合点,确保试训工作顺畅。

“飞行教官的职责就是为部队培养出合格的战斗员!”贯彻落实习主席训令,该团不断加大实战化教学训练比重。针对机型不同、训练方法差异大、组织教学难等情况,他们选拔了一批素质过硬的指教长,采取“双师联教”“强弱搭配”等方式,因人而异制订带教计划,提高训练效益。

深夜11时40分,机场跑道上的助航灯斑斓璀璨,最后一架战鹰凯旋。走下飞机的教官赵华春信心满满:“牢记主席训令,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我们用实际行动在海天之间划出振翅高飞的新航迹。”

该团领导介绍说,去年,他们在出色完成期班教学训练任务的基础上,圆满完成了舰载应用课目改装、搜救师培训、海上陆上伞训、专机保障及科研试飞等多样化任务。新年度,他们将围绕新大纲试训,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提升学员培养质量,为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