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正平:大学毕业来参军,抵近理想的诗与远方!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金虎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23 18:45:06

他,家境富裕,顶配级高颜值学霸,琴棋书画修车武术无一不牛。作为家中的独子,父母不愿意他去参军。他是个孝顺的孩子,在母亲面前发誓不当兵。可是,当鬼子的战机轰鸣而至,当菁菁校园被炸成废墟,当身边同学、朋友葬身战火之中,看着满目疮痍的土地,他终于下定决心,加入了抗战空军部队,保家卫国。

投笔从戎,他做出人生最重要的抉择。“奔赴一场劫难,却像去赴一场盛宴”,与凶残的日本侵略者搏斗后,他驾驶的战机中弹了。他嘴上默念着“对不起,妈妈”,拼尽全力操控战机撞上日军军舰,在冲天爆炸中,与敌人同归于尽。

这是最近热播的电影《无问西东》里的一幕,这一幕让无数人泪流满面。影片中这位叫沈光耀的大学生,真实原型正是清华大学土木系毕业的沈崇诲。沈崇诲大学毕业后毅然参军,在上海抗击日军时壮烈牺牲。也许,当沈崇诲毅然决定参军时,早已做好了用热血浇筑青春的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