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攻关关键期申请外出深造,能被批准吗?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赵雷 刘磊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7 02:18:08

领衔攻关的多个科研项目到了节骨眼上,博士苗国强获准离队深造,北部战区某保障队党委坚持——

以战略眼光抓紧科技人才培养

■刘建伟 赵雷 刘磊

进入博士后流动站仅3个多月,就攻克了一项技术难题!近日,听说北部战区某保障队博士苗国强带着刚刚研发成功的“某型地图处理应用系统”,回到队里进行检验性试用,记者专门前往采访。

保障队机关楼大厅里,官兵们围着苗国强,七嘴八舌询问新成果的情况。几个月前,已是某业务室主任的高级工程师苗国强,突然向队里提出申请,想到信息工程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深造。苗国强已经博士毕业多年,是该保障队技术骨干。这些年,他先后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被表彰为“全军测绘导航标兵”,荣获“全军测绘导航重大工程建设奖”。

“你已经是博士了,又硕果累累,还折腾啥?”很多人不理解。苗国强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些,他也有自己的担心:前期,他带着业务骨干攻关的几个科研项目已经到了节骨眼上,这时候申请外出深造,单位能批准吗?

对于此事,该保障队党委一班人态度一致:人才是撑起战区主战的脊梁,在这方面要有战略眼光,及早培养、预先储备,不能只顾眼下丢了长远!

“战区开局起步最缺的就是人才,为啥还舍得把人才往外放?”谈起让苗国强进博士后流动站的想法,该保障队政委董伟表示,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殷切嘱托,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这充分说明人才对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性,完成战区主战的职能使命必须要有一支保障打赢的科技人才队伍。

“苗国强进博士后流动站学习深造,也是使命任务需要。”董伟告诉记者,战区联指中心组建后,要求测绘导航保障从陆上保障向多维空间转变,从保障单一军种作战向保障多军种联合作战转变,从资料信息保障向作战效能保障转变,原有的基础资料供应、平面手工标图、三维沙盘推演等陆战场保障模式和手段远远满足不了这些需求。

为解决这一问题,苗国强经过反复推演论证,攻克系统不兼容、数据对接难等10多个技术难题,最终确定了相关建设方案。可随着课题不断推进,苗国强又发现了一系列新的“拦路虎”。这让他萌发了带着课题进博士后流动站攻关的想法。

在该保障队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苗国强带着课题如愿进入信息工程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在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的指导下,他很快突破首个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某型地图处理应用系统”。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人才是基础更是支撑!”在苗国强故事的鼓舞下,该保障队掀起了科研创新的热潮。许多技术骨干感慨:我们很幸运成长在一个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好时代,一定把所学知识更好地用到岗位上。

采访临别前,记者看到苗国强来不及品味成功的甘甜,又开始了新的攻关。苗国强说:“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这些创新成果各显其能,为打赢未来战争作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