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精兵有啥窍门?何廷金:我只是多挺了一会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向科 任海宾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29 02:17:32

“成功没有窍门,我只是比别人多挺了一会儿”——

何廷金的“挺劲儿”

■王向科 任海宾

“每天都有人劝我放弃,可我还是挺了过来……”站在“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的领奖台上,何廷金泪流满面。

空降兵某旅下士何廷金在这次比赛中,摘得个人及团体项目6枚金牌。谁能想到在国际舞台上摘金夺银的他,曾好几次游走在被淘汰的边缘。

“没见过像你这么怕水的,实在不行就退出吧。”参赛队员必须优中选优,选拔进入白热化阶段。可是,已经下水3天的何廷金始终迈不出那一步,只能在浅水区“体验”。教练都火烧眉毛了:“时间不等人,练不好游泳你只能退出。”

何廷金从来没有这么失落过。一个人坐在泳池边,一幕幕往事像放电影一样浮现在眼前——

2008年,身处地震重灾区北川县的藏族男孩何廷金,亲眼看到官兵舍身救灾的身影,那时,他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当兵的种子。如愿来到空军部队后,练体能、练跳伞、练射击……天上能飞、地上能跑,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何廷金感到自己离当精兵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我怎么就不行了?”何廷金一拳擂在水面上,水花飞溅。其实,他内心深处一直有一个难解的心结。小时候,同伴的一个恶作剧让他从此对水有了深深的恐惧感。就算这几天待在游泳池浅水区,他也是鼓起了巨大的勇气。看着水池里战友们如鱼得水,何廷金既羡慕又心急。

“雄鹰经过跌落才能练硬翅膀,汉子经历打击才能成为勇士。”何廷金耳边倏然响起这句藏族谚语,当时他说服家人去当兵,离家前,母亲就对他说了这句话。不能被挫折打倒,必须挺过去!

何廷金心一横,跳进深水区,马上就呛了几大口水。看他在水里使劲扑腾,上士马蒋涛一把拉住他。“练兵先练胆,强体先强心。”马蒋涛告诉他,只要迈过心理这道坎儿,问题就不大。练憋气、学动作、找感觉,何廷金在战友的鼓励和帮助下,终于战胜了心魔,能顺畅地游上一个来回。在水中畅游的感觉,让何廷金觉得很自在。但是毕竟起步晚,为了弥补差距,别人一天游5个小时,他游8个小时,终于过了游泳关。

选拔淘汰还在继续,不断有队员抱憾退出。那一次,何廷金也差点“没挺住”。盛夏大别山,潮湿闷热,在外面走一遭就像洗了个澡。10公里武装越野正在进行,没跑多久,他感觉肺里像着了火,左小腿前侧肌肉像被撕裂一样,每跑一步就钻心的疼。“这时候不挺住,就功亏一篑了!”何廷金把“挺”字紧咬在牙缝中,憋着劲跑完了全程。

顺利通过选拔后,何廷金回忆起那10个月集训的日子总是说:“没有什么诀窍,就是一点点挺过来的。”

老天似乎有意再次考验他。“空降排”国际军事比赛当日,出现极端天气,地面气温直逼45摄氏度。评委组赛前明确:身体出现不适即可申请退出,而且不影响前面的成绩。比赛开始后,评委的“忠告”早已被何廷金抛诸脑后,他心中只想着怎么取得好成绩。为了心中的目标,何廷金坚持到了最后,成了为数不多的参加全程课目的选手之一。靠着这股不放弃的韧劲,何廷金在个人和团体比赛中共斩获6金,一战成名。

“成功没有窍门,我只是比别人多挺了一会儿。”何廷金如愿成了一名精兵,荣立三等功,被评为旅十大“先锋人物”,面对荣誉,这个几经跌落的“雄鹰”显得更加成熟和自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