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好侦察兵的他在操场上哭着完成“士兵突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昌宝 刘吉强 凡春龙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29 02:33:30

习主席在视察第71集团军时强调,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勉励大家,要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传承好红色血脉,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

当下,新兵下连已有月余。“网络一代”的新战士如何将“两不怕”精神融入血脉?即日起,“基层传真”版面推出“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培育新战士战斗精神系列报道”,通过一名名新战士的成长故事,诠释“两不怕”精神彰显的时代魅力和精神伟力,展示强军兴军征程中的新时代士兵形象。敬请关注!

资料图

第71集团军某旅新战士周勇有心当好侦察兵,遇到挫折却又容易退缩。这不,想减重又贪嘴的他——

在操场上哭着完成“士兵突击”

■解放军报记者 刘昌宝 特约记者 刘吉强 通讯员 凡春龙

训练场边的树上,最后的黄叶被新年第一股寒流吹落。跑道上的新战士周勇,最后的坚强被饥饿冲垮,泪水哗啦涌出。

这天,侦察营武装侦察连火力排组织耐力训练。排士官长李学刚先带着大家来了个8公里“热身”,接着单圈400米冲刺“拉”极限。

周勇明白,当好侦察兵先得练好两条腿,虽然风有点大,但他一直咬牙坚持,跟着战友冲了6个单圈。

第7圈开始了,周勇两腿不停打颤,肚子从咕噜叫到咕噜咕噜叫。

在这之前,周勇已经连续9顿饭只吃一小碗米饭加一些蔬菜了。他很纠结:虽然下连后训练量大了,可自己管不住嘴,体重噌噌涨,一路飙过合格线。最近连队将组织考核,体型也是一项内容,周勇决心从严管住自己的嘴。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虽然有点慌,周勇却逼自己忍着,他想:新年第一考,不能“胖”出合格线,那就太没脸。

“周勇,你咋啦?哭啥?”李学刚大声喊他。

“好饿!”周勇边说边哭,边哭边跑。他没有听到李学刚后来说什么,满脑子想的都是大馒头和红烧肉。

前天晚上,周勇“路过”炊事班,看见蒸好的馒头,两眼放光,很想顺几个填肚子,可是转念想到要减重,抬起来的手又放了下去。挣扎半天,他还是揣了一个进口袋。

这一幕,刚好被窗外的班长马小山看到。马班长很清楚,周勇很想当个好兵,可就是管不住自己,遇到困难常想放自己一马。刚入营就说要节食减重,结果菜叶下藏的红烧肉一点都不少;吊杠训练,班长一转身他就用脖子挂杠偷会儿懒……真是可爱又可气!

转眼间,冲到了终点,周勇揉了揉肚子。稍作调整,要开始第8圈了,周勇磨磨叽叽,还是迈开了腿。

周勇有点怀疑自己的选择,干吗当兵啊?如果没来,这会应该在大学里陪女朋友吧?来就来呗,为啥选了最苦最累的侦察连?周勇越想越委屈,又冷又饿,自己到底图啥……就这样,周勇慢慢腾腾晃完了这一圈。

“周勇,坚持不了就别跑!那天你当着全连讲的两句话算不算数?”作为新兵班长,李学刚很清楚周勇的小情绪,瞅准时机激将他,点点“卤水”。

那天,连队组织学习交流,周勇讲起习主席来旅里视察时鼓励大家的话“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决心向王杰老班长学习,训练不怕苦,再苦不放弃。末了,他还把新兵日记里的两句话喊了出来:“我会因为流的汗没别人多而感到不爽,我会因为衣服上的灰比别人少而感到羞耻。”

“班长说得对,路是自己选的,话是自己说的,不能打自己脸。”要跑第9圈了,周勇有点不好意思,听到口令,抬腿就跑了出去。

过了第一道弯,操场东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8个大字刺入眼帘,他顿了顿:真熊!哭啥?想着想着,步子大了起来。

“周勇,这一趟搞得不错!”李学刚又给周勇打了针“鸡血”,“最后一圈,再冲一把!”

第10圈,周勇大步流星,步子明显轻松不少,脚下的跑道是那么亲切那么熟悉——

半个月前,跑道西侧30米长的战术训练场上,周勇刚爬没几米,鼻子一热,一股鲜血流了出来。搁以前在家,周勇肯定大嚷大叫。可当时他没有吱一声继续爬,身后地上满是血迹。

开训第3天,跑道南侧的器械场上,单杠二练习一个卷不上的周勇在副班长辅助下,破天荒做了5个。他刚想松手,副班长鼓励他再坚持一下,周勇一咬牙居然又来了4个,下杠才发现手上的血茧都破了,杠上沾着血……

在这片训练场,周勇吃了苦,流了汗,飙了血,一次次想过放弃,一次次选择坚持,3公里跑、俯卧撑、单杠二练习,从不及格到及格,慢慢变成优秀。

想着,想着,周勇冲过了终点。李学刚笑着说:“晚上多加两块肉!”周勇破涕为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