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集团军某旅“沙家浜连”在强军路上续写荣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超 周远 康克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30 08:10:37

一年内多次打破集团军训练纪录,荣立3个二等功……走进新时代,第83集团军某旅“沙家浜连”——

在强军路上续写荣光

一年内两人荣立个人二等功,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1月20日,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表彰奖励大会上,大家向“沙家浜连”投来羡慕的目光。

3个二等功,个个硬邦邦。

考核比武,上士郭成成打破集团军手榴弹投远、投准两项纪录;上士冯箭打破集团军400米障碍训练纪录。2017年年终考核,“沙家浜连”综合成绩全旅第一,还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兴训先锋连”。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把荣誉和传统化为练兵动力,在新时代争取新作为,是这个连队的兴连之本。”该旅政委扈福庆告诉记者,“沙家浜连”的荣誉,是靠实战化训练取得的。

1月10日,驻地突降大雪,该连党支部研究决定:不将室外训练调整为室内学习教育,继续按原计划进行战斗勤务训练。他们利用难得的冰雪天气条件,展开以往很少进行的寒区伪装训练。

“越是恶劣气候,越是练兵好时机。”第二天一早,随着紧急集合哨声的响起,官兵全副武装开赴生疏地域,利用战备器材进行伪装、构筑和现地环境融为一体的掩体、挖设散烟灶……

下雨就冒着雨训、下雪就顶着雪练。“沙家浜连”的训练计划一旦制订,就会落实到底。

去年7月,连队接到集团军组织半年考核的通知。是改变训练计划进行针对性备考,还是继续按既定计划训练?连队选择了后者。那段时间,“沙家浜连”的不少训练课目都无关公布的考核内容。

一天上午,连队刚组织完近20公里的负重行军训练,就接到下午参加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的通知。官兵连午休时间都在赶路,普遍有些疲惫。连长焦明浩考前动员时的一句话,点燃了大家的激情:“不要忘了,咱们是‘沙家浜连’的兵!”

那次顶着烈日酷暑考核的场景,浓缩了这个连队的精神特质。下士范毅杰体力透支严重,在考核中一边跑一边猛拍自己的脸以保持清醒。列兵李森冲过终点后晕倒在地,清醒过来时,他问身边战友:“我跑到了吗?我是不是过了终点才倒下的?”

对英雄血脉的传承、对历史荣誉的捍卫,就是“沙家浜连”官兵永争第一的精神动力。这种动力,在新时代来得更加强劲。

一次连队参加步战车驾驶考核,随着哨声响起,下士王帅迅速冲进步战车,驾驶战车过堑壕、越障碍,以全旅第一的成绩到达终点。考核结束打开驾驶舱时,大家发现他满脸是血。原来,王帅驾驶战车一路颠簸,工作帽被震歪,他顾不上重新戴好,导致头部多次擦伤碰伤。“为什么不停一下把工作帽先戴好?”“戴帽子要耽误时间,我怕这会影响连队整体成绩!”

在“沙家浜连”,每名官兵都有一个编号。独一无二的编号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让大家时刻牢记自己是英雄连队的一员。

梁威是连队第2893名成员。去年8月,他奉命代表连队参加战区陆军组织的新编制试点论证集训。报到后,他发现除了自己是下士,其他单位的数百名骨干都是中士以上军衔。

尽管有点缺乏底气,但梁威没有半点退缩。他知道,部队调整组建后,大部分新课目都是“沙家浜连”给全旅做示范,如果自己这次没学好,那就意味着“沙家浜连”要落后,这是他绝不能接受的。

集训中,梁威加班加点,力求掌握所有技能。他多次主动换岗锻炼,当完班长当副班长,再当小组长,通过刻苦训练,终于以全优成绩结业,成为集训队中唯一能够胜任车组所有关键岗位的全能学员。

永不言败的信念、令人动容的血性,就是淬炼胜战锋刃的“催化剂”。“沙家浜连”的兵不是刻意挑选的,但每个兵到了连队后,都会自发刻苦训练。集团军组建近一年、部队移防半年以来,旅里无论是组织军械员集训,还是卫生员集训、预提士官集训,结业考核第一名往往是“沙家浜连”的兵。上士郭成成入伍时投弹刚及格,现在一出手就是70多米。握手时,记者发现他的右臂比左臂明显粗一圈。

“今天,我以连队为骄傲;明天,连队因我而自豪!”这是深藏在连队官兵心底的一个信念。旅队近5年3次转型中,“沙家浜连”每次都冲锋在前,以实战化标准敢闯敢试,勇当先行者、示范者。某新型弹药命中率不高,上级组织“沙家浜连”和一个团展开对抗性研究攻关。半个月后,“沙家浜连”以4比1的成绩完胜……

目前全旅新大纲试训研究攻关任务正在进行,连队又担起试训重任。部队移防后暂时缺乏综合训练场,为掌握“抓绳上”等课目动作要领,官兵一有空就进行训练探索。

“芦荡火种军民鱼水,烽火沙家浜捷报一路飞……”1月18日,在官兵高昂的连歌声中,“沙家浜连”第37任指导员、第3136名成员刘高君从前任指导员刘海军手中接过组建“江南抗日义勇军东路指挥部特务连”的36名伤病员名录、连旗、连史册等“三件宝”。

刘高君坦言:“我要带领大家赓续传统,把连队建成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排头兵!”仪式一结束,刘高君就带领官兵冲上训练场,屈身前进、低姿匍匐……一场实战化轻武器射击训练拉开序幕。(黄超、周远、康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