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航空大学“六个联合”,让课堂对接实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晋荣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06 11:18:40

海军航空大学航空作战勤务学院紧贴实战提升教员能力素质——

“六个联合”,让课堂讲的和部队用的同频

1月下旬,南海某海域上空,一架预警机任务舱内,雷达、通信、搜潜等信息交织,作战指令接续发出……目睹此刻情景,在机上跟训的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领域专家关欣教授说:“课堂的三尺讲台,如何对接信息战场的三尺站位,需要院校教员认真思考。”

这已经是关欣一段时间来的第6次跟训。此次,她带领航空反潜、电子对抗、通信及预警探测等专业的4名教学骨干,对照部队训练反思梳理出7个教学问题。笔者翻开她的跟训日记,发现从渤海到南海,从地面到空中,其足迹已遍及海军、空军特种机相关部队,为海军空中战勤人员培养积累了大量素材,形成一整套科学培养方案。

在此次院校调整改革中,该校新组建的航空作战勤务学院,担负培养航空作战指挥和勤务人才的任务。作为学院建设的领头人、该领域的带头人,关欣从学院组建之初就提出,要想培养锻造能参善谋的海空“中军帐”,必须打造熟悉部队、晓于实战的教员方阵。

在学院课堂上,通信专业教员张嵩正兴高采烈地给学员讲授“远海训练预警机如何组网通信”。他说:“这是不久前我在航空兵某团参与装备维修保障时看到的案例,就是要确保部队用的和课堂教的同频同轨。”

和张嵩一样,为了提高教员队伍的教战本领,该院教员每次参加完部队演习演训任务归队,都会及时把部队作战训练、装备保障模式转变等好做法好经验融入教材、带入课堂,实现课堂和战场的无缝对接。

为锻造驾驭空中指挥所的过硬教战团队,该院与海军特种机部队建立了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采取联合制订专业教学大纲、联合教学、联合训练与考核、联合战法训法研究、联合装备保障、联合大数据分析等“六个联合”的方式开展交流,实现教员队伍教学能力提升与部队战斗力提升一个步调、一个节拍。

据了解,仅去年以来,该院已选派20余名教员赴特种机部队代职、参加重大演训活动,派出180人次赴部队技术交流,与部队开展联合科研攻关项目20余项。

“打赢未来海战,不仅要熟练掌握反潜装备的技术性能,还要熟悉装备技术与战术战法的紧密结合。院校在学员专业教学大纲中,部队反映急需的指挥能力、战场态势感知能力相关课程设置比重还不够……”航空反潜专业副教授刘贤忠,谈及与某反潜机部队联合制订专业教学大纲时,感触深刻。刘贤忠虽有硕士学历却没基层经历,理论知识丰富但实践经验缺乏,所以课堂授课底气不足。通过与部队联合制订专业教学大纲等合作交流机会,他将收获变为能力提升的“宝典”。如今他发现:“教员只有到一线熟悉部队、熟悉装备、熟悉作战,才有资格拿起高技术装备课堂的教鞭。”(朱晋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