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开国上将张宗逊诞辰110周年

来源:解放军画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07 16:12:57

缅怀|今天是开国上将张宗逊诞辰110周年,《解放军画报》独家照片折射将军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

开国上将张宗逊

今天,2018年2月7日,是开国上将张宗逊诞辰110周年纪念日。

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他的卓著功勋!

张宗逊上将生平

张宗逊同志是陕西省渭南县(今渭南市)人,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年经党组织推荐考入黄埔军校,同年参加了北伐战争。

1927年参加了秋收起义。后历任红军连长、副支队长、支队长、师长、军长、师长兼广昌警备司令、红一方面军红军大学校长兼政治委员、红军中央纵队参谋长、红四方面军第4军参谋长、中央军委第1局局长兼富甘警备司令,参加了三湾改编,保卫井冈山的战斗,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二万五千里长征。

1939年,120师358旅在山西兴县召开干部会议时干部合影。前排左四为张宗逊旅长。

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八路军旅长、“张纵队”司令员、晋绥军区吕梁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率部参加了粉碎日军围攻冀中抗日根据地作战和百团大战等。

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晋绥野战军代司令员、大同战役野战指挥部司令员、晋绥军区第1纵队司令员、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司令员、西北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第一野战军第一副司令员,参与指挥了解放西安、兰州等重要城市的战斗。随后指挥部队解放了青海全境。他主持西北军区的工作,指挥了西北五省、区剿匪肃特斗争,为解放大西北,巩固和发展大西北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0年,在晋西北夏季反“扫荡”中,358旅旅长张宗逊(中间未戴军帽者)在部署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