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他们坚守岗位生产“安全感”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鲁晨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1 22:19:56

今年,腊月天比往年要冷。然而,南来北往的车流与人流,依然热情四溢坚定不移地辗转于回家的路上。因为,每个人的前方,都有一个美好的目标:团圆。

是的,春节期间,在偏远的深山乡寨,在繁华的闹市小区,团圆的人们会围坐一处,翻晒亲情,畅想生活,甚至张扬个性,挥发梦想。这,既是生活的本色,也是团圆的功课。

但有些人无法赴团圆之约。而且,他们是作为一个整体,来践行对自身职责的执着。他们就是军人。

的确,军人这种职业,复杂到你无法以经济手段为他的付出定价,简单到你无从以任何职业的诉求为他的奉献买单。

作家沙叶新在一篇文章中讲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天,一名中尉军官看到一个男孩在路口哭泣,于是问他是不是迷路了,男孩说不。又问为什么不回家,男孩说我在站岗,不能回家。

原来这个男孩在一群孩子玩的军事游戏中负责站岗。游戏结束,其他孩子都已回家,却把他忘了。尽管已天黑无人,他仍坚守岗位。

中尉对男孩说:“游戏结束了,你回去吧。”男孩说:“不,我没接到命令。”中尉说:“我是真正的军官,现在我命令你,回家!”男孩立正后说了声:“是!”方才离去。

很多人为这个故事感动,因为这样的游戏我们或许都在孩童时代玩过。我们之所以感动,不在于那能牵动我们情怀的游戏,而是那个男孩对于军人这一职业近乎本真的尊重。

更能触动我们情怀的,是真的有一批人,在边疆,在哨所,在祖国大地的各个关卡,在军营的各个岗位,瞪着眼睛,关注着那个能让我们好好过年的词:安全!

他们不怕暗夜的黑,他们舍却团圆的暖,他们做着单调甚至重复的动作,平凡而普通地为同胞提供着一种看不见却绝对感得到的产品:安全感!

他们多像那个黑夜站岗的男孩!

不同的是,他们是那个男孩信仰深处的真正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