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他们坚守岗位生产“安全感”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鲁晨责任编辑:焦国庆2018-02-11 22:19

1944年12月,驻扎在阿登地区的美军第106步兵师团的官兵们正忙着准备圣诞节庆祝活动,这时的德国已是强弩之末,盟军认为德军已无力再组织起任何大规模行动,便提前准备回国与家人团聚。军营里,弥漫着温馨而浪漫的节日气氛。

然而,一场血腥风雨即将来临。

12月16日拂晓,在密集的火炮准备后,德军共计20个师团的兵力,对盟军展开了大规模进攻,企图消灭盟军有生力量,达到议和目的。这就是著名的“突出部之役”。

由于美军官兵大都忙着准备圣诞节,被德军的突然进攻打得措手不及。短短1个多月时间,美军伤亡达1.9万余人,使此役成为美军在二战中伤亡最为惨重的战役。

实际上,发生于节假日的各种战事,在历史上不胜枚举。

克劳塞维茨有一句名言:“突然性是一切战略战术的精髓。”而节假日天然的氛围,恰到好处地为这种突然性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战备远远不限于在节日期间保持各种战位的警惕,它更体现为一种综合的素养与实力。而这种素养与实力,却又日积月累地运行于一支军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训练、值勤与各种琐碎却又必须的坚守中。

国不可一日无防,军不可一日无备。天下仍不太平,世界并不安宁,和平任重道远,军队没有理由马放南山刀枪入库,军人更不能高枕无忧。

天下无大战,并不等于世界无战事。国之大务,莫先于戒备。兵可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备。

请相信,这个春节,以及每一个这样的假日,那些正值青春年华的士兵,都会以最阳刚的青春为您守岁,为国值勤!

是的,他们是一群专门生产“安全感”的军人!(鲁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