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我的边防英雄,过年了,来看看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李晨 李开开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2-15 06:53:48

“过年了,来看看你”

“小梁子,这段时间太忙,顾不上过来看你,没怨我们吧?过年了,来看看你,给你送点你喜欢吃的东西。”今天上午,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五连连长陈显刚带领连队部分官兵,来到墨脱县烈士陵园梁昆炜烈士墓前,一边摆上苹果、葡萄、糖果,一边深情地说。

梁昆炜是2015年9月从四川老家入伍到西藏边防的,曾10多次在素有“生死巡逻路”之称的墨脱边防出色完成战备执勤任务。去年9月,因工作需要推迟退伍的他,在巡逻返回途中遭遇泥石流飞石袭击不幸遇难,年仅19岁。

“炜哥,多想再听听你爽朗的笑声……”下士柴永发和梁昆炜是一起入伍的同年兵,前年冬天,梁昆炜参加完一次扑灭森林大火的行动后,白皙的脸庞和迷彩服完全被尘土和炭黑的划痕覆盖。柴永发逗他:“别人是高大帅,你是高大黑!”梁昆炜嘿嘿一笑:“你懂啥?这叫军人黑。”

“梁子,家里的事不用牵挂,我休假会代你看望父母”“阿炜,你不在了,班里少了很多欢笑声”……文书姜春雨、班长孙林,同班战士曹主杰、张斌州、梁伟等人依次上前,每人和梁昆炜说几句心里话。

墨脱烈士陵园里,静静地躺着29位把青春留在雪域高原的边防军人。据西藏军区领导介绍,自1950年以来,已有1万多名官兵将自己的青春融入雪山冰河。临近春节,西藏军区很多部队组织官兵到驻地烈士陵园,祭拜把生命留在高原边疆的战友。

“敬礼!”陈连长下达命令,所有官兵举起右手,向着墓碑庄严敬礼。

(郭丰宽、李晨、李开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