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五连官兵到烈士陵园祭拜牺牲战友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李开开 郭丰宽 李晨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5 22:05:26

【2018新春走军营】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五连官兵来到烈士陵园祭拜去年牺牲的战友梁昆炜——

我们永远是战友

“小梁子,这段时间忙得顾不上过来看你,没怨我们吧?过年了,来给你送点你喜欢吃的东西。”2月14日上午,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五连连长陈显刚带领连队部分官兵,来到墨脱县烈士陵园梁昆炜烈士墓前,一边摆上苹果、葡萄、糖果,一边深情地说。

梁昆炜是2015年9月从四川老家入伍到西藏边防的,曾10多次在素有“生死巡逻路”之称的墨脱边防出色完成备战执勤任务。去年9月因工作需要他推迟退伍,在当月的巡逻返回途中因遭遇泥石流被飞石击中牺牲,年仅19岁。

“炜哥,再听不到你幽默的笑声了,你在时我们经常互相取笑制造快乐,从你身上我看到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下士柴永发和梁昆炜是一起入伍的同年兵,前年冬季梁昆炜参加完一次扑灭森林大火的行动后,平时高大帅的他,白皙的脸庞和迷彩服完全被尘土以及炭黑的划痕覆盖。柴永发逗他:“别人是高大帅,你是高大黑!”梁昆炜嘿嘿一笑:“你懂啥?这叫军人黑,很多人想要还没有呢。”

柴永发说,他们两个人床挨床,平时经常在一起“掐”几句,有时争得面红耳赤,激动时还要加上一“拳头”。提到梁昆炜的离去,他说,没有了,才知道什么叫没有了,更加珍惜战友之间的情谊,更加懂得热爱生活。

这时,柴永发拿出三根烟,点燃后放在墓碑上说:“炜哥,寂寞时抽两口,虽说吸烟对身体有害,但平时在一起聊天时,没有一次劝你别抽。今天还是那句话,只要高兴,想抽就抽。”他声音哽咽地讲完,退回站在队伍中。

“梁子,你是我们连队的荣光,是大家的骄傲,家里的事不用牵挂,我休假会代你看望母亲。”“阿炜,你是班上最活跃的一个人,你不在了,班里少了很多欢笑声。大家还时常惦记着你,明天就要过年了,我和班里的战友来看看你。”“兄弟,家里的事不用担心,等我们休假了约好一起去看望你父母。想你!”“梁老兵,我现在已经能达到你当初给我定下的训练目标了,不会再拖我们班的后腿。你交给我的工作,我也干得很好,还得到了表扬。我会很坚强的……”文书姜春雨,班长孙林,同班战士曹主杰、张斌州、梁伟等人依次上前,每人为梁昆炜点燃一支烟,说几句心里话。

雅江呜咽,青山垂首。墨脱烈士陵园里,静静地躺着29位把年轻生命留在雪域高原的边防军人。据西藏军区领导介绍,1950年人民解放军进驻西藏以来,已有10000多名官兵将自己的青春融入雪山冰河,见证着一茬茬战友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着建设西藏、保卫西藏的新篇章。今天,西藏军区很多部队组织官兵到附近的烈士陵园,祭拜把生命留在边疆高原的战友。

“敬礼!”这时,陈连长下达命令,所有战友举起右手,向着静静的墓碑行举手礼。此时无声,有人已泪眼婆娑。这军礼,是表达他们对烈士梁昆炜的敬意,更是对祖国和人民的无声宣誓:我们每一名军人都是梁昆炜式的勇士,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随时准备付出一切。(李开开、郭丰宽、李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