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海拔4563米,听边防排长讲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三成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2-17 07:23:58

【2018新春走军营】

海拔4563米,听边防排长讲故事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2月中旬,记者来到海拔4563米的西藏军区边防某团一营四连。排长胡盛轩快人快语,说这里只有代职干部代德鹏和他两名干部在位,代德鹏病了,有啥直接问他好了。

其实,代德鹏原本是四连指导员,去年9月,连队突击完成一项任务时,代德鹏晕倒了,经救治控制了病情。今年1月初,代德鹏病愈出院,团里研究后,决定把代德鹏调整到机关工作。但是,他听说四连连长武金多吉已经连续18个月没有休假,新任指导员家属生孩子。所以,他主动提出到老连队代职,让连队两个主官回家过年。

去年8月,胡盛轩军校毕业来到四连。报到半个小时后,就到海拔5395米的哨位执勤。头几天,他头晕胸闷,四肢无力,忙活一会儿就喘不上气来。

二班战士左亚豪,是胡盛轩非常佩服的一个人。去年9月26日,左亚豪在巡逻途中不幸被滚石砸中头部,血流不止。当时,大家都让他赶紧下撤,可左亚豪让连队卫生员简单包扎了一下,坚持随队巡逻。

左亚豪说,连队的故事多着呢。去年7月,连队到海拔5592米的点位执勤,在运送物资时,连里雇了老百姓的40多匹骡马。可是,驮着驮着,骡马就趴在坡上起不来了。官兵只好自己背。七班班长彭绍玮背着搭帐篷的铁架子,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才到达点位。那一天,他往返背了8趟。

战友们的故事,给了胡盛轩强大的力量。在海拔5000多米的观察点位,风沙大,眼睛睁不开,一个劲流眼泪,流鼻涕;天气冷,棉衣、绒衣、皮大衣全穿上还是感到很冷。胡盛轩每天坚持观察8小时,回到帐篷,战友们用热水帮他温暖手脚。

九班班长翟一凯嘴唇发黑,全身发抖,还笑着说:“排长,坚持就是胜利!”

边防线上,这样坚守的官兵还有不少……

(解放军报拉萨2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