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官兵,和装备库区的“战友”一起过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康子湛 王昭廷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9 15:46:15

【2018新春走军营】

一场特殊的辞旧迎新会

正月初四上午,记者探访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合成一营“白老虎连”,一场特殊的辞旧迎新会吸引了记者注意。在装备库区,十几台新、旧两型装甲车在库区两侧分别列队,贴上福字,挂上红花,像一个个载誉归来的功臣。

连长李卫卫一边擦拭着自己的“110号”指挥车,一边向记者介绍,去年6月中旬,该旅从齐鲁大地移防至林海雪原,全旅作战装备也随之更新换代。年后这些新装备就要全部投入使用,而一直与官兵奋战的老装备将要退出序列,正好赶上春节,就让大家与这些战车一起过年。

循着李连长的脚步,记者来到库区尽头,三级军士长杨勇正在耐心的为旧装备擦拭保养。李连长拍着杨勇肩膀说,就数他和装备的感情最深。

杨勇和“老伙计”走南闯北、朝夕相处20年,保障国际军事比武、参加大型对抗演习数十次,装备一去一来还真让他有点不适应。辞旧迎新带来的不仅仅是对旧装备的不舍,也对如何迅速与新装备实现“人装结合”提出了要求。

“我和‘老伙计’配合了十多年,特别默契,它哪里有故障我一听就知道,但对于新装备,一开始我却有点‘玩不转’。”杨勇介绍,新型装备的控制原理与旧型装备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就像“小学生”,一切得从头学起。

去年一次演练中,由于气温骤降,杨勇试驾的新战车愣是发动不起来。事后查找原因,原来是由于自己对新战车风门开合控制时机不当造成。这件事让一向要强的杨勇丢了面子,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不和新装备“交心”,就形不成战斗力。

随后的时间里,杨勇带着连队骨干加班加点清点备品附件,了解车辆性能,不懂不会的地方,积极打电话向厂家请教,专业书籍翻了一遍又一遍,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注释。再后来的演练中,杨勇驾驶的新型装备一马当先,让官兵们见识到了新装备的威力与风采。

“我们欢度春节,不能让住在装备库区的‘战友’们落寞。”临近春节,为了更好的培养人装感情,连长李卫卫萌发了给装备过年的念头,这一想法也得到了连队官兵的支持。仪式现场,官兵细心地擦拭老装备,还有不少人抚摸着朝夕相处的装备偷偷留下眼泪。大家还和“新战友”们许下新年愿望:新一年里,缩短人装磨合时间,加快战斗力生成!(康子湛、王昭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