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到这里的军代表,要先练吃方便面的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放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9 20:44:04

【2018新春走军营】

天路上,军代表的执着与坚守

格尔木,地处柴达木盆地南部的一个小城镇,通往新疆、西藏等地的咽喉。

这里,冬季高原缺氧干燥,不易入睡,但西宁联勤保障中心驻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军代处参谋石俊杰昨晚却睡了一个好觉。几天前,西藏某部从不同厂家接回十多台装备,在格尔木车站汇合装车后,一起进藏。

由于首台装备和最后一台装备到站的时间相差了4天,先到的装备只能停放在装卸场内。石俊杰不得不经常到场内检查,确保装备和人员安全,就算是夜里也要起来两三次。昨天,随着载着装备的平板车顺利出发,石俊杰心里的牵绊也终于放下,睡了春节以来最美的一觉。

起床后,按照习惯,石俊杰要到货场转转,虽然没有保障任务,石俊杰要看看装卸台,看看铁路道砟,心里才踏实。记者一同前往。

“手机要放在里层衣服的口袋,要不然容易断电关机。” 石俊杰的好意提醒,让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他赶紧解释说:“我们这里年均气温都在零度以下,冬季有时达到零下30多度,锂电池在零度以下活性就会降低,零下10多度基本就失去供电能力,把通讯器材放外衣口袋,容易关机甚至烧掉电路板。”

寒冷的站台上,来往的列车并不多,这是石俊杰一年中最轻松的日子。

随着近年来,全军实战化训练的加强,到高原执行演训任务的部队逐年增多,军代处的保障任务较过去翻了几翻。加之各部队的一些新式装备,大多都是超长超宽的非常规货品,每次保障的难度和时间也增加了不少。军代表们常年都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休假只能是见缝插针。

军代表易琨到格尔木工作了5个年头,还没回家过过春节。节前,处里安排他休假,但易琨还是把机会让给了军代处副主任魏振军。

魏振军和爱人分居两地。前年夏天,怀有身孕的爱人赶到格尔木陪魏振军,不想出现先兆性流产,由于当地医疗条件差,最终导致了流程。

“咱们常年在高原,哪有不亏欠家人的。所以军代处有个传统,过年过节一般让有家有小孩的人先休假,好让他们陪陪家人,尽量做一些弥补。” 易琨说。

在军代处办公室一角,堆了不少方便面。这么多方便面能吃完吗?军代表王成功开笑着说:“当然能,在格尔木,不能吃方便面的军代表,不是合格的军代表。”

王成功进一步解释到,格尔木到拉萨的线路上,很多车站都无人值守,为了省去驻训部队到拉萨中转的麻烦,近两年,军代处开始在无人值守车站提供装卸载保障,为部队机动节约了大量的时间。但无人值守车站都在人烟稀少地区,军代表有任务时才临时过去,生活无法依托社会保障,吃饭只能靠干粮。“别看这么多箱方便面,也就够两三个人一次任务的量。所以新人到了这里,首先要练的就是吃方便面的本领。”王成功说。

当天,军代处的厨师有事请了假。午饭时间,军代表们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外面品尝牛肉面。“新人到这,还是按照规矩拿方便面练练胃,不能吃方便面的记者,同样不是好记者。”记者说完,大家会心地大笑起来。这顿方便面特别的香。(张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