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丨海拔5134米,万家团圆时我走上战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晓宇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02-26 08:44

认真检查设备。郭超英

春节长假的一天,深夜12时许,两部雷达交接时,即将值班的装备无法正常运转。雷达技师孔译庆迅速排查,雷达并无故障;油机员、四级军士长刘吉祥迅即调整启动二号油机,装备恢复正常。

翌日,还有重要空情保障任务,一号油机需连夜抢修。含氧量不足内地一半的阵地上,风雪交加、滴水成冰,大学生士兵、油机员白润松在油机房检查设备,刘吉祥和油机员陈正松则冒着严寒,摸黑到室外扫雪除冰,检查线路。

确定故障点时,已是凌晨2时许,3个多小时后,他们又提前开机调试。当雷达天线在风雪中旋转时,极度疲劳和强烈的高原反应,让他们头痛欲裂。

已坚守阵地13年的刘吉祥却语气坦然:“以前更艰苦的时候都挺过来了,这点苦不算啥!”

刘吉祥的妻子3月上旬即将分娩,完成春节值班任务,他就要下山探家了。但他丝毫没有懈怠,而是抓紧一切时间,和阵地上的官兵一起维护检修装备:“战备无小事,春节期间更要百倍警惕!”

天寒地冻,轮到刘吉祥值夜班。休息间隙,他拿出手机,看着妻子发来的视频里儿子乖萌的小脸,心里暖暖的。仰望夜空,他希望即将诞生的二胎是个女儿,并已早早想好了名字——灵睿。

“宝宝的生长发育,我完全是在视频连线时,通过观察媳妇的肚围掌握的。”与刘吉祥一样,即将走下阵地、迎接新生命呱呱坠地的杨凌俊,此时也是一脸兴奋。

去年11月,杨凌俊才调到这个雷达站。刚在海拔4900米某雷达阵地值守3个月,又登上海拔5134米阵地一守就是2个多月。阵地高寒缺氧,战备任务繁重,他的体重眼瞅着从150斤降到130斤。

春节前夕,杨凌俊的微信“朋友圈”特别热闹——亲朋好友、大学同学,“狂晒”携家带口外出度假的“燃图”。

伫立雪山之巅,杨凌俊的内心偶尔有些发酸,但一转念,胸膛又升腾起自豪:“没有雷达兵坚守,哪有千家万户的团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