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集团军某金刚钻旅红军营“学雷锋模范连”开展学雷锋活动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李国强 等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04 22:56:45

官兵为老人们表演节目。

初春,乍暖还寒。

在“学雷锋日”前夕,第77集团军某金刚钻旅红军营“学雷锋模范连”官兵走上街头、走进养老中心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加深军民鱼水情谊。

“大爷,我来帮您翻地吧!”“大娘,您歇着,我帮您捡菜!”

战士们来到驻地周边,看到白发苍苍的大爷和大娘在菜地里翻地捡菜,官兵们捋起袖子,走到田地里接过锄头,帮助大爷翻地,几个战士们帮助大娘捡菜。大爷高兴的同战士们嘘寒问暖,告诉战士们在外面照顾好自己,不要让家人担心,大娘从竹篓里拿出几根自家种的甘蔗递给战士们:“这是自个儿家产的,特别甜,你们尝尝。”

“时代呼唤‘雷锋精神’,每名官兵都应该成为‘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传递者。”指导员苏林茂介绍,此次连队成立学习雷锋活动小组,各组深入社区、走上街头,为驻地群众做一些焊接支架、修理水电、打扫卫生的便民服务,做力所能及的善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3月3日,学雷锋小组在指导员带领下走进驻地养老中心,为老人们和护理人员播放官兵日常训练的视频,上士刘翔清唱了《父亲》和《母亲》引发在场人员强烈共鸣,掌声经久不息。最后官兵们向老人们和护理人员表演了整齐划一的队列操和虎虎生威的刺杀操,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表演结束后,官兵们拿出理发工具,为老人们理发按摩剪指甲,76岁的李奶奶和紧紧地握住战士们的手,不知不觉眼泪在一条条皱纹里隐约可见,仿佛一条即将干涸的小溪静静流淌着。护理人员告诉笔者,李奶奶有个女儿嫁到了汶川,08年她随女儿住,5月12日地震那天,她正在院子里,不料突出起来的灾难让整个住宅楼变成了废墟,女儿一家人不幸遇难。

“当时是解放军救了我,让我有了活下去的希望……”老奶奶颤抖着说着。

“李奶奶,我们都是您的孩子,只要您需要,我们一定常来看您。”战士们围着李奶奶四周。

88岁的张大爷看到战士们过来帮助理发,颤颤巍巍的从轮椅上站起来,战士们赶紧过去扶住张大爷,张大爷激动地握着战士们的手:“我也是一名老兵,你们刚才得刺杀操真棒。”说着,张大爷为战士们竖起大拇指。

大爷从兜里掏出一个手绢,打开一层里面还有一层,打开后是一个破旧而又有很多年限的塑料袋,里装着一张老旧的黑白照片:我们那时候训练的条件非常艰苦,高原缺氧,到了冬天,最担心的是感冒了,很多战友因为感冒而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即便再难,我们也完成了上级的各项任务。

张大爷曾在高原服役,还参加过平反任务,说起这些光荣的历史,他脸上流露出自信的表情。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三个小时的活动在合唱声中圆满结束,官兵们和老人及护理人员合影留念,大家依依不舍的回挥手告别,在门口官兵们列队向老人们行了标准的军礼。

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不仅让官兵们和敬老院的老人们及驻地周边的群众结下深厚的友谊,更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滋养官兵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大家更积极地投入到爱岗敬业、爱军精武的实际行动中去。(文字/魏攀科、苏林茂、李国强  摄影/胡天阳、常敬宇、姚墨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