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第一次给一个建制连每人记大功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3-25 08:44:21

我军第一次给一个建制连每人记大功——

“世界屋脊”先遣连

先遣连在进军西藏途中。资料照片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的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自古就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在近代历史上,西藏却身经坎坷,历尽沧桑。帝国主义一直觊觎着这块神奇的土地,妄图把它从中国版图上分割出去。西藏反动势力也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积极策划西藏独立。

为完成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1950年1月,中共中央决定进军西藏。奉命担任先遣任务,为进军藏北部队侦察敌情、开辟道路的是由来自汉、维吾尔、蒙古、藏等7个民族的135名官兵组成的新疆军区独立骑兵师先遣连,配有179匹战马、35峰骆驼。

8月1日,先遣连在团政治处保卫股长李狄三的率领下,从昆仑山脚下的新疆于阗(今于田)普鲁出发,成为第一支踏上雪域高原的人民军队的队伍。

先遣连进军的目的地是西藏阿里。而他们手中只有一张巴掌大的、四百万分之一的粗糙地图——几十年前东印度公司印制的英文分省地图,上面的藏北地区一片空白,因为那里没有一条公路。这是条有起点和终点,却画不出连接线的漫漫行军路。茫茫藏北高原上,气候恶劣,没有道路,没有向导,没有人烟,被视为生命禁区。横亘在先遣连官兵面前的,是高耸入云的昆仑山和千里无人的阿里荒原。面对严寒、缺氧、雪盲、高原病、饥饿带来的痛苦,这些年轻的战士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从容迎接大自然对人体极限的挑战。尽管没有敌人,没有战斗,但死神却已经降临。行军路上不断有战士倒下,永远地留在了茫茫雪域高原,他们用生命铺就了一条天路。

经过近三个月的艰难跋涉,先遣连于10月底到达藏北扎麻芒保(即江索郭),随即开展争取藏族上层工作,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解放阿里打下了基础。1951年1月,西北军区领导机关授予该连“进藏英雄先遣连”荣誉称号,并为全体官兵记大功一次。这是人民军队自组建以来,第一次给一个整建制连队每人记大功。

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正式签署,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两天后,毛泽东发布《军委关于进军西藏的训令》。为了早日把五星红旗插上“世界屋脊”,先遣连继续前进。此时,除已经牺牲和留守病号外,全连只剩下45人分成两个梯队进发。8月3日,先遣连胜利进抵阿里噶大克(今噶尔),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至此,经过一年零三天的艰苦进军,先遣连圆满完成了“挺进藏北,解放阿里”的任务,但自身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李狄三等63名官兵在进藏途中和驻扎期间为国捐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