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300户的村庄,现有军属近50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童光江 孔庆珊 赵利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3-27 00:23:04

二甲王村,山东潍坊一个不足300户的村庄,23年来每年都有人参军入伍,先后有38人次立功,现有军属近50户。这里当兵报国、拥军爱军蔚然成风。村民们说,这源于他们有一位关心国防的好当家人——

一位村支书的国防情

■童光江 孔庆珊 中国国防报记者 赵利

初春时节,记者慕名来到了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望留街道二甲王村,见到了这位刚刚又一次全票当选的村支书——王伟山。

眼前的王伟山身材不高,脸色黝黑,和想象中山东大汉膀大腰圆的模样相差甚远。

“听说你们要来采访,俺觉得惭愧,俺没有做什么,都是因为村里有爱国拥军的光荣传统。”当记者说明来意后,憨厚的王伟山搓着手,脸涨得通红。

“在俺看来,是因为王书记拥军优属做得好,让大家觉得当兵光荣。在俺们村,军人受尊崇真正落到了实处。”村支部委员王银升向记者讲述了几件暖心事。

村里有个小伙子叫王明会,母亲病逝,父亲再娶,王明会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整日郁郁寡欢。王明会的情况被王伟山看在眼里。

“既是保家卫国,也是开阔眼界、锻炼自己。”王伟山特地找到王明会谈心,劝他去当兵,王明会听从了王伟山的意见,揣着老书记的叮嘱到武警某部服役。去年五四青年节,已经转为士官的王明会回家探亲,展现在村民面前的是一个完全崭新的形象: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办事干脆利落,更可喜的是和继母关系融洽。王明会眼含泪花说:“是书记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在军营中经受了锻炼,开阔了心胸,增长了眼界,更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平时,书记注意观察了解每一个青年,认为适合当兵的就推荐他们去当兵。”王银升向记者介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乡青年当兵后的喜报传回家乡,其他青年除了羡慕之外,更增添了参军报国的热情,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优秀青年争相当兵报国、勇立新功的情况在二甲王村蔚然成风。

“除了让当兵的青年感受到光荣,书记还对军属格外照顾,营造了‘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良好氛围。”王银升接着说。在河南某部队服役的蔡源,家中房屋破旧,但因受宅基地制约,房子不能翻建,王伟山召开村委会,给他家批了一块最好的宅基地。在新疆服役的王英山,父亲患有脑血栓不能工作,生活陷入了困境,王伟山协调民政部门为他家办理了低保手续,并为他争取到了市残联专项扶持金。王伟山总是说:“孩子们在部队里为国家做奉献,我们在后方要照顾好他们的家,拥军优属不是口号,要从实事做起。”

正聊着,蔡源的父亲蔡永清急匆匆地跑来了,他听说记者前来采访,特地赶来向记者道出了一心窝子的心里话:“书记真为俺们办实事啊!家里的四间大瓦房盖好了,儿子很受感动,专门给书记打电话表决心,现在已经是三级士官,还被评为先进了呢。”说起儿子,蔡永清满脸骄傲。

现役军人安心了,军属困难解决了,退伍回乡的军人同样记挂在王书记的心里。

四级士官王成华,退伍后到妻子家落户来到二甲王村,在村里开了一家炖菜馆,因电压不稳经常跳闸,影响了正常经营。王伟山一看这咋行,马上与供电部门协调,在村内沿街房区域新安装320KV变压器一台,并全部更换了线路。

“每当退伍军人回乡,王书记都要组织大家召开座谈会传达政策,还积极推荐安排工作或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有这样一个拥军爱军的好支书,有好几个战友和我一样,退伍后来到二甲王村媳妇家落户。”王成华开心中透着感激。

“不仅对村里军人军属,王书记对驻军做的好事更是说不完。”潍坊军分区国防综合基地政委刘洪良接过话茬。

——1997年,潍坊军分区在二甲王村建训练基地,要征用村里的土地,村民看着地里的庄稼说啥也不让割。王伟山心知老百姓的感受,但为了不影响工程,他带头割除了自家的玉米。

——2006年4月,因民兵武器仓库建设,需动迁在仓库院内的70多个祖坟。在农村迁祖坟是件很难的事,王伟山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一周内祖坟全部迁出。他的一个堂弟在建设施工中不幸身亡,他又忍痛做亲属的工作,没给部队添一点麻烦。

——2017年8月的一个雨夜,民兵武器仓库围墙被冲开了一个10多米宽的大口子,军分区首长指示“拉上铁丝网,确保武器仓库绝对安全。”仓库领导找到王伟山,他二话不说,马上组织人员冒雨施工,按时完成任务。军分区领导夸赞王伟山:“关键时刻真是顶得上啊!”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坐在一旁的王伟山脸更红了,他连连说道:“快不要说了,都是些小事,没什么值得说的啊。”一脸窘迫,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看着王伟山局促的样子,让人不禁心生感叹:讷于言而敏于行。我们的国防事业不正是由无数人的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换来的吗?让这位好书记讲自己的事迹,真的是难为他了。于是记者笑着说道:“好的,王书记,不谈您了,谈谈工作吧。村里今年的征兵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啊?”

谈起工作,王伟山顿时来了兴头,他掰着手指头说:“今年俺村17名符合兵役登记的小伙子已全部登记,有4人明确表示今年都想去当兵,看来还得挤占别村的名额啊……至于打算嘛,我今年56岁了,从1994年起任二甲王村党支部书记已经24年了,进入了新时代,想着挑选一个接班人,当然了,想从优秀退伍兵里选……”

结束采访,走出村委会大门,看见正对着大门的墙上赫然10个大字:“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也许,这就是王伟山的座右铭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