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与某边防团新战士座谈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岳小平 李建阳 张庆良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3-29 18:50:27

让梦想在边关落地开花

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与某边防团新战士座谈侧记

边防官兵与拉齐尼合影留念。

3月29日上午,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整齐列队,热烈欢迎全国人大代表、红其拉甫边防连护边员拉齐尼从北京返回帕米尔高原边关,来团与新战士座谈。

拉齐尼一家是帕米尔高原的传奇。1949年12月,拉齐尼的爷爷牧民凯力迪拜克自告奋勇,为刚刚组建的红其拉甫边防连当义务向导,这一当就是三代人,跨越半个多世纪。

红其拉甫边防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终年积雪,是全军唯一因道路险峻只能依靠骑乘牦牛巡逻的边防线,边防线上的每一道山沟、每一条河流、每一块界碑,都铭刻着拉齐尼一家爱国守边的故事。2015年2月,拉齐尼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人物”;他的父亲巴依克也曾在2005年和2009年两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父子俩分别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拉齐尼大哥,我上高原第一天,班长就给我讲起了你们一家人的传奇故事,我很受感动。你为什么也愿意甘当一名护边员呢?”座谈会伊始,该团政委沈新明刚介绍完情况,四川籍新战士杨强就率先举手提问。

“2004年,我的父亲巴依克当义务巡逻向导已经整整38年了,他老了,走不动了。为了将父辈们的爱国守边精神继续传承下来,父亲把我叫到身边对我说,解放军日夜巡逻让边关和平稳定,我们塔吉克族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我给他们当向导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现在我走不动了,我要把义务巡逻向导的任务交给你,你要继续为祖国的边防事业做贡献。当护边员是我责无旁贷的选择。”拉齐尼的深情讲述,让在场的官兵们感动不已。

“你可以给我们讲述一件巡逻中最难忘的事吗?”掌声未停,甘肃籍新战士马晓春接过了话茬。

“2014年,我和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在一段被称为‘死亡之谷’的边防线巡逻时,战士皮涛突然从牦牛背上甩了下来掉进雪洞里。周围的冰雪不断垮塌,皮涛的生命危在旦夕。我来不及思考,一边脱掉身上的棉大衣让皮涛抓住,一边朝他爬过去。最后皮涛被官兵们合力救了起来,我却因此冻伤了。现在我和皮涛是一辈子的生死兄弟。”拉齐尼回忆起当年的边关往事,有些哽咽。

“帕米尔高原孤寂、艰辛、缺氧,是什么支撑着拉齐尼一家三代人坚守在高原边关?自古有边必有防,有国才有家,帕米尔高原再高再远再苦也是我们祖国的土地。我们广大新战士一定要向拉齐尼一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苦中见作为,让梦想在高原边关落地开花,守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让党和人民放心。”该团政委沈新明不失时机地引导,赢得了阵阵欢呼声。

座谈会结束后,拉齐尼又走进班排和训练场,向边防官兵们介绍了有关两会的盛况及会议主要内容,鼓励新战士们扎根边关,建功边关,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

“我们一定发扬好‘扎根帕米尔、忠诚戍边关’的红其拉甫精神,为强军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该团某机步连新战士富勇慷慨激昂地说。(岳小平、李建阳、张庆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