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之恋:烈士王伟的“绝情信”与“生死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爱生 余彦隆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02 03:04

王伟生前创作的油画。

金银不足贵,明月伴清风

山水相依,情有所愿。

王伟果然被分配到了素有“天涯海角”之称的海南岛。

1992年夏天,经过7年的漫长等待,一对有情人终于成了眷属。

王伟以自己亲手制作的一条用子弹当项坠的项链为聘礼,把阮国琴娶为自己的新娘。没有仪式,没有宾客,没有拖地的婚纱,更没有金银首饰。当王伟庄重地把自己亲手做的子弹头项链戴在阮国琴的脖子上时,新娘幸福地偎依在自己心爱的丈夫怀中,轻轻地对他讲:“明月清风不要钱,要的就是你这颗心……”

阮国琴为何要给丈夫强调这句话呢?因为那时王伟刚从航校毕业来到海南,结婚前没什么积蓄,家里也没钱给他,所以他非常担心阮国琴跟着他受委屈,心里非常着急。阮国琴明白他的心思,所以告诉他,明月清风不要钱,只要真情相依,钱多钱少又算得了什么呢?虽然生活艰苦了点,但夫妻二人却过得非常幸福。

一次,王伟画了一幅中国海军航空兵驾驶着未来的新型战机从战舰上起飞的油画,挂在了家中的墙上(后来,这幅画被送到了北京,挂在中国美术馆的墙上,参加了建党80周年全国美展),他对前来家中做客的团政委讲:“画上那名飞行员就是我自己!”阮国琴知道,这就是丈夫的追求与梦想!看着英姿勃勃的丈夫,她在想:部队真是锻炼人,当年在江南雨巷中徘徊的那个年轻学生终于成长为可以搏击蓝天的雄鹰了。

向往蓝天的王伟是一个浪漫的人, 家中墙上挂着的是他亲手画的油画,桌上摆的是他制作的插花,窗台上放的是他栽培的盆景。一次,阮国琴过生日,王伟从湖州买回一块做连衣裙的真丝面料,并亲自设计款式。阮国琴拿去让裁缝按王伟的图纸去做,当她穿上后让其他的军嫂们羡慕不已。夕阳西下,椰风阵阵,空旷的机场跑道旁,战友们经常能看到她和王伟手挽着手,漫步在一望无际的天地,享受落日的霞光……

一天,月光下的王伟问她:“琴琴,你可知道,我经常会梦见什么吗?梦见我们的孩子,肉乎乎的,可爱极了,既像你又像我。”作为妻子,阮国琴当然知道丈夫想要孩子了。不久,她就怀孕了,几个月后她回到家乡湖州备产。孩子出生时,赶回老家的王伟把襁褓中的儿子轻轻地抱在怀里,然后高高地举过头顶。当儿子长到3岁时,王伟高兴地穿上飞行服,抱着儿子来到自己驾驶的战鹰前留影。那一刻,调皮的儿子正趴在他的肩上玩弄着他的飞行头盔,阮国琴及时按下了快门……在全国人民焦急等待王伟归来的那些日子里,这张照片频繁地出现在海内外媒体上,成为人们认识和怀念王伟的一种“标志”和寄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