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之恋:烈士王伟的“绝情信”与“生死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爱生 余彦隆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4-02 03:04

王伟抱着3岁的王子在战机旁。

因为你,我深爱着军队,深爱着南海。王伟啊,你的爱就是我的爱

“人世间,爱是什么?爱能让一个活着的人去死,也能让一个死去的人永生。”

眼眶潮湿的阮国琴一边自言自语,一边给笔者翻看着丈夫王伟离去后她不忍触及的信件,怀想着昔日的生活情景。

“17年啊,记不清做了多少梦,也不记得流过多少泪。梦中的王伟还是那样活泼阳光,痴迷飞行,向往海天,我们还是那样的甜甜蜜蜜……”

“随军后,王伟团里的政委来看我,并告诉我空勤家属要做好三员:丈夫的护理员、安全员、心理疏导员。第一‘员’是在家把飞行员饮食健康照顾好;第二‘员’是在家把自己照顾好,不让飞行员担心家里的事,让他安全飞行;第三‘员’是飞行员回家后让飞行员放松心情,散步聊天,心理疏导!”回忆往事,阮国琴不无遗憾,感到自己做的还是很不够。“其实,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可惜已经没有机会了。”

令阮国琴感到特别欣慰的是,17年漫长岁月,她总算挺过来了!

自2001年4月1日王伟牺牲后,阮国琴的每时每刻都是在痛苦思念中度过的。在南海,10余万军民、历时14天大搜救的日日夜夜,阮国琴分分秒秒痛不欲生,对王伟的生存依然抱有最后一丝希望。2001年4月24日,中央军委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和一级英模奖章,海军党委批准其为革命烈士,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其“青年五四奖章”。为宣扬“海空卫士”王伟的英雄事迹,弘扬王伟的战斗精神,她随王伟事迹报告团作巡回报告,一次次泪水打湿衣襟。2001年8月1 日上午,浙江省湖州市为“海空卫士——王伟雕像”揭幕,仪式现场,她热泪奔涌,也为自己的丈夫感到自豪和骄傲……

如今,王子已经长大成人。

再后来,儿子王子进京学习,阮国琴被批准入伍,进而入党、入学、立功受奖,及至出席家乡湖州市妇女代表大会。海南省建成“海空卫士”王伟希望小学,设立“希望工程王伟奖学金”等等。这一切,都给了阮国琴以无穷的奋进力量:“今生今世,我永远忘不了党和军队以及社会各界的深切关怀和深情厚爱。”与此同时,17年的思念和深爱,让阮国琴几乎成了“南海通”。她密切关注着南海的新闻,关注着“‘海空卫士’王伟英雄团”的足迹。每当看到部队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等激动人心的报道,看到战鹰翱翔在万里海空,她总是充满了自豪。强军砺剑锋,战巡在海空——王伟,守护南海有来人啊!

此时,站在王伟雕像前,阮国琴默默向王伟倾诉:因为你,我深爱着军队,深爱着南海。王伟啊,你的爱就是我的爱!17年过去,我们的儿子王子已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一名海军军官。我把这17年的绵绵思念、苦辣酸甜和爱的坚守,化作了《守望南海》一书,即将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让关心我们的所有人放心,我会好好地活着,珍爱生命中的每一天。我更想告诉你的是,作为英雄的妻子,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国家和社会对我们的爱传播开来,为更多需要关爱的烈士家属子女传递爱的力量,让他们好好生活,好好工作,以告慰英雄们的在天之灵。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阮国琴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